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闪亮的夜 惬意的人

2021年09月04日 05:15   来源:经济日报   

  不管是夜间市集还是大型商业综合体,都需要有一定品质、创新才可以打动消费者。因为人们早已摆脱了单纯的纳凉消费、吃喝玩乐,有了更多元化的需求。在宁波,消费者有了不少更高品质、更多个性化的夜间消费场景。

  入夜,晚霞笼罩着宁波镇海区福业街,街道两旁树上装扮的“满天星”亮起,点燃了红火的夜经济。1000米长的开放式街区,集购物、餐饮、休闲、商务功能于一体,最大的亮点便是布局其间的几十家大小店面,囊括了迎合各种味蕾的百姓餐饮店面,小吃、快餐、品牌餐饮等。

  “福业街上任意吃,豆腐小笼、仓桥面结、海鲜煲仔饭……”住在附近锦绣江南小区的李毅是福业街的常客。他说,福业街的夜市真是应有尽有。

  去年以来,宁波镇海区投入2000万元对福业街特色街区做了改造提升工程,完成了粉红色非机动车道、“梦回骆驼”主题景观墙、“福业街小确幸”夜景灯、脚踩灯光钢琴等特色景观。如今,夜幕下的福业街成了“福业生活小确幸,骆驼街道大IP”的主题特色街,便民、乐民生活的网红街,文明典范街道建设的示范街。

  网红夜市人气火爆

  在宁波鄞州公园,鄞州之夜2.0版本再次和宁波市民见面。100多个独立品牌的美食美物,在白色的帐篷和暖色调灯光的映衬下,让鄞州公园的草坪变成了一片欢腾的“海”。

  “95后”女生刘霄在水街的一家外贸公司上班。去年“鄞州之夜”启动的时候,她与同事阿琪就是每周末必参与的“死忠粉”。如今,2.0版本回归,她们俩又成为第一批体验者。

  在刘霄看来,夏天逛夜市似乎是一种仪式感般的存在。今年的鄞州之夜给她最大的惊喜就是不仅提高了颜值,也更好逛了。“感觉一天不够玩,我刚在朋友圈发了九宫格,已经组团成功了,明后天还来。”

  与鄞州公园相距不到10公里的甬江岸边,是另一座因为“夜市”重生的打卡地:渔轮厂弄堂。随着夜幕降临,那里开始热闹起来。在抖音、视频号、小红书这些社交软件的助力下,尽管开业时间不长,但这条颇有“文和友”气质的特色商业街已经成为最近宁波城里最具人气的夜市目的地之一。

  事实上,不只鄞州之夜和渔轮厂弄堂,市区里东裕夜市,郊区的东钱湖夜猫子夜市、慈城夜市,甚至更远一些的宁海西门夜市,都成为宁波人夜间网红打卡地,也成为了夜经济的“排头兵”。

  商业综合体密集开张

  喜欢逛街的宁波人发现,如今宁波的商业综合体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宁波有近20个商业综合体开业,新增商业面积达130万平方米。商业项目的密集开张,不仅改变了宁波商业的传统布局,也让消费者的夜生活有了更多选项。

  入夜,海晏北路上的阪急百货用霓虹灯点亮了自己极具辨识度的大楼。随着暑期档的来临,阪急围绕亲子家庭、年轻客群引入了teamLab未来游乐园、数码热力节、阪急必吃榜、冲绳物产展等,吸引了更多消费者在夜间来到阪急,同时也快速带动了夜间餐饮消费及电影院、健身房等娱乐项目体验等。

  在新生消费力量崛起,以及宁波主力商圈不断开展夜间经济活动的推动下,宁波夜间经济已经呈现良好趋势与氛围,东部新城的夜间经济与消费氛围愈加热闹,更多追求时尚、新潮的消费群体涌入。

  同样的,一个多月前在“新三江口”亮起来的宁波万象城,也吸引了众多顾客在夜间打卡。除了购物,商业体特有的草坪、喷泉和摩天轮的3000平方米屋顶花园,也成了市民纳凉消暑的热门场地。

  万象城运营副总监马瑞告诉记者,从客流量数据来看,每个工作日17点前后的客流至少相差一倍,而在周末,17点以后的客流相较白天甚至能增长几倍。

  如果说逛商场是一种“古早味”的消磨夜晚时光的方式,那么在夜间消费选择更加多样的当下,商业体应如何发力?马瑞表示,其实在规划之初对此就早有打算。“例如,我们会利用自己的屋顶花园场地空间大的优势,逐步完善纳凉硬件,也会通过餐饮酒吧等业态,将商业体运作时间延长至凌晨,丰富消费者的夜间消费场景。总之,尽管竞争激烈,但我们还是有自己独特优势的。”

  多业态布局夜经济

  去年,宁波正式发布《夜间经济实施方案》,在天一、老外滩、南塘老街、东部新城、南部新城5个商圈,分别围绕活力多元、国际风情、名城风貌、现代时尚、商务休闲等主题,打造业态吸引力强、创新引领作用显著的夜间经济地标商圈。

  与过去单一的商业体相比,如今书店、体育场所、景区也开始加入宁波夜经济的范畴,让宁波的夜间消费场所越来越多。例如江北区从去年初开始,就启动了夜间经济试点创建工作。“不夜老外滩”夜间经济地标、慈城国潮文创历史街区、田园风光达人村上榜浙江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重点建设的夜坐标。

  据江北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江北夜间经济地图已经涵盖夜购、夜食、夜游、夜练、夜赏五大夜间经济业态,更点亮了江北“夜”态的全新玩法。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市场主体培育,着重打造三大重点夜间经济地标建设和夜间经济重点项目。

  除了为消费者拓展新空间,为夜经济提供的交通配套也彰显着这座城市打好“夜战”的决心。

  据宁波市公交集团的统计数据显示,在经过多次调整后,目前宁波市主流商圈周边线路21点后运营的夜间公交线路总数已达72条。同时,公交集团还在进一步加密对商圈线网与中心城区各大社区、主要客运走廊的覆盖,22点以后发车线路超过52条。再加上出租车以及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等共享交通的辅助,让市民得以安心尽情玩到闭店。

  变化和发展,也源自于消费者的成长。“如今的宁波人,特别是年轻人的视野非常开阔,说白了就是‘吃过见过’的。因此普通的商业模式已经很难刺激到他们。”马瑞告诉记者,在宁波,不管是夜间市集还是大型的商业综合体,都需要有一定品质、创新才可以打动消费者。“从夜间经济的角度说,人们早已摆脱了单纯的纳凉消费,有了更多元化的需求。只有摸准了受众需求,我们在未来才能见到更多高品质、个性化的夜经济场所出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黎 莉)

(责任编辑:符仲明)

闪亮的夜 惬意的人

2021-09-04 05: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