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保险改变“靠天吃饭”

2021年08月22日 04:45   来源:经济日报   

  7月份,河南特大暴雨给粮食生产造成严重冲击,部分受灾地区秋收作物面临减产甚至绝产。异常情况下,如何稳定农民经营性收入,再次成为政策关注焦点。

  近年来,政府通过提高稻谷、小麦等粮食最低收购价,发放种粮补贴等多种方式帮助农民抵御风险,对提高种粮比较收益、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从更长远来看,改变农民种粮“靠天吃饭”需要依靠长效机制,农业保险是重要工具。

  自2007年实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以来,我国农业保险取得了长足发展。去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达815亿元,成为全球农业保险保费规模最大的国家。从标的看,农业保险已经覆盖三大粮食作物、天然橡胶、油料作物等主要大宗农产品和多种地方特色农产品。从险种看,完全成本保险、种植收入保险和农业大灾保险并存。其中,完全成本保险主要是“保成本”,保险金额覆盖种子、农药、化肥等直接物化成本和土地、人工成本,以弥补自然灾害、病虫害等导致的损失。种植收入保险主要是“保收入”,主要弥补因农产品价格和产量波动导致的收入损失。两种保险保障水平最高可达相应品种种植收入的80%,大大高于传统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险最高40%的保障水平。农业大灾保险属于一项过渡性的试点政策,仅面向适度规模经营用户,考虑到前两种保险的保障范围更广,保障额度更高,农业大灾保险将在不久后退出保险市场。

  相比最低收购价、补贴政策,农业保险能吸引多方市场主体参与,充分发挥财政惠农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近年来农业保险发展迅速,正在逐步成为稳定我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不过,当前我国农业保险发展仍面临保障范围小、水平低、农民投保意识偏弱等问题,从资金、政策、宣传等多方面加以完善。

  发挥好财政支农资金的杠杆作用。根据我国农业保险长期实践经验,中央财政支持是农业保险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运用好WTO规则下的“绿箱”农业支持政策工具,扩大保费财政补贴,切实发挥好农业保险作用。

  加强农业保险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保险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农业保险信息化水平,建立科学的保险费率拟订和动态调整机制,提高农业保险政策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加强宣传引导,激发农户投保积极性。目前我国小农户多偏好保费低、保成本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险,加大完全收入保险的宣传引导,提高农业经营主体特别是小农户对政策性保险的知晓率,提高投保积极性。(江文文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农业保险改变“靠天吃饭”

2021-08-22 04:4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