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听,雪域欢歌!——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侧记

2021年08月20日 13:0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听,雪域欢歌!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靳昊 尕玛多吉

  雄伟的布达拉宫,见证雪域高原的沧桑巨变;

  奔腾的雅鲁藏布江,涌动各族儿女的澎湃激越。

  70年,雪山依旧巍峨,西藏换了人间!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2021年8月19日,2万多名西藏各族各界干部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欢聚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共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彩旗招展,格桑花开,节日的拉萨一派喜庆祥和。

  “热烈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

  “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

  …………

  布达拉宫广场两侧,一幅幅巨型标语道出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

  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来自拉萨中学的高三学生羊山旺和同学们早早就来到广场上。这些年西藏教育事业发展很快,很多孩子走出大山,为自己的梦想拼搏奋斗。羊山旺说,自己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老师或军人,要永远把民族团结的信念深植于心。

  崔利国是一名参与维护现场秩序的志愿者,一年前,他从石家庄学院毕业,来到西藏,成为一名从事自然资源保护工作的西部计划志愿者。高原的风吹日晒,在崔利国年轻的脸庞上留下印记。“能参加庆祝大会,我很幸运也很自豪!”崔利国说。

  “再唱山歌给党听,我把歌儿献给您。五十六个民族同唱一首歌,我们一起再唱山歌哟……”《再唱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熟悉的旋律点燃了全场人员的情绪,大家合唱着,表达对党、对祖国的深切热爱之情。

  上午10时,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正式开始。人们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发出热烈的欢呼声。万众瞩目中,护卫着五星红旗的仪仗队,从屹立在布达拉宫广场南侧的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前威武地走来。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祝西藏自治区繁荣昌盛!”

  “祝西藏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关于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贺电,让全场人员欢欣鼓舞、心潮澎湃。

  格桑花向着红太阳,雅江水唱出幸福曲。120多万平方公里的雪域高原,每一寸土地都升腾起喜悦。

  从“乱石纵横,人马路绝”,到构建起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从文盲率高达95%,到建立起现代教育体系;从人均寿命由35.5岁到超过70岁;从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到全面小康;从“农奴的孩子生出来也是农奴”,到当家作主、成为掌握自己命运的主人……短短几十年,西藏跨越了上千年!

  “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终于享受到了应有的权利,真正过上了新生活。”大会现场,群众代表、60岁的拉萨市藏热社区居委会主任旦增,用自己作为农奴后代的亲身经历,印证了“党的恩情比海深,党的政策暖人心,党的恩情说不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聚焦西藏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为雪域高原高质量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雪域高原,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我们将时刻铭记总书记的殷殷重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助力抓好‘四件大事’,努力实现‘四个确保’,在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赶考路上书写新篇章、作出新贡献。”援藏干部代表、那曲双湖县委副书记梁楠郁的发言,道出了援藏干部把西藏当故乡守护的决心与信心。

  “和‘老西藏’相比,我们现在的条件好得太多了!”西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局长游胜苗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推动广电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随着庆祝大会圆满结束,五彩斑斓的气球腾空而起,全场人员高唱《歌唱祖国》,兴奋和自豪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这歌声,穿越山巅,回响在世界屋脊,飞进西藏各族儿女的心坎里。70年峥嵘岁月,雪域高原在新的征程上高唱凯歌、奋勇前行!

  (光明日报拉萨8月19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0日 01版)

(责任编辑:苗苏)

听,雪域欢歌!——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侧记

2021-08-20 13:0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