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扎西德勒!

2021年08月17日 05:41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代 玲 贺建明 常 理

  八月,广袤无垠的藏北草原上,象征幸福吉祥的格桑梅朵成片绽放;蜿蜒流淌的雅鲁藏布江畔,郁郁葱葱的树木连成绿的海洋;高山峡谷中,复兴号动车组往来穿梭;崇山峻岭间,电力和网络天路向远方延伸;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住有所居、幼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雪域高原焕发出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城乡面貌今非昔比。

  社会制度大跨越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宣告西藏和平解放,翻开了西藏历史崭新的一页。

  “正是因为和平解放,我们才真正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坐在“西藏解放第一村”昌都市江达县岗托镇岗托村宽敞明亮的家里,83岁的老人泽旺平措说。

  和平解放以后,党中央在西藏领导百万农奴进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旧西藏封建农奴制。1965年,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巩固了西藏和平解放和民主改革的伟大成果,实现了西藏社会制度的巨大跨越。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根据西藏实际,党中央制定了一系列有利于西藏发展的政策,使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谈起新西藏带来的变化,拉萨市城关区娘热街道加尔西村的索朗次仁感受颇深。“常听快80岁的爷爷讲旧西藏的苦,与他相比,我一出生就像生活在蜜罐里一样幸福。”索朗次仁由衷感叹。

  在村里工作多年,索朗次仁见证并参与了新时代新西藏的建设实践。“脱贫攻坚等惠民政策带给村子深刻的变化,加尔西村的发展日新月异。”索朗次仁说,现在,村里家家住上了安全舒适的好房子,户户都有天然气和自来水,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80%的家庭还有小汽车,孩子上学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看病有医保,人人有社保;通过发展集体经济每户每年还能分红。

  “这一切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和平解放西藏的基础上发生的。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新西藏带来的不仅仅是衣服和食物,也带来了求学和发展的机会,更带来了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和对梦想的追求。”索朗次仁说。

  基础设施大提升

  崇山峻岭间,高原“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组奔驰向前。今年6月底,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正式通车,西藏铁路进入了动车时代。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2014年,拉萨至日喀则铁路通车;2021年,拉林铁路通车。

  在世界屋脊上筑路有多难?以拉林铁路为例,90%以上的线路行进在海拔3000米以上,47座桥梁,121座隧道,山高谷深,地质地形条件极为复杂,高地温、强岩爆……就是在这样最难筑路的地方,十余年间,铁路线不断延伸,成为各族群众的幸福线,成为西藏腾飞的发展线,见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发展奇迹,不断夯实着西藏发展的基础。

  去年底,距离拉萨上千公里的阿里地区再也不用为缺电而烦恼了。随着第四条电力天路阿里电力联网工程的正式投运,西藏形成了覆盖全区74个县、300多万人口的统一电网,彻底解决了长期以来的缺电问题。

  “今年开始,我们酒店每个房间都配备了热水器、空调、烧水壶等电器。”西藏阿里地区阿里大酒店负责人王宇说,发展环境越来越好,生意也越来越好。

  70年间,从西藏和平解放时发电能力几乎为“零”,再到青藏、川藏、藏中、阿里电力联网工程4条“电力天路”接连贯通形成统一大电网,西藏电力事业蓬勃发展。

  70年来,中央政府累计投入1.63万亿元,近几年援藏省市总计投入了693亿元,其中投资5900多亿元建设了青藏铁路、贡嘎机场等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有力推动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人间奇迹。

  除了传统产业,高新数字产业也在西藏蔚然兴起。西藏信息化指数从“十二五”末的63.3增长到75.8。截至2020年底,西藏首个云计算中心获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首条计算机整机生产线落地建成。西藏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超过300家,数字经济规模突破330亿元。

  如今的西藏,经济发展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加速推进,县乡村全部通公路,通车里程11.88万公里。开通国际国内航线140条,通航城市66个。建制村通光纤率、4G信号覆盖率均达到99%。“十三五”期间,西藏旅游文化等七大产业实现增加值超1900亿元,绿色环保、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加速构建。

  特别是近十年来,各领域的突破性进展、标志性工程为西藏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城乡面貌大改善

  和平解放前,西藏全区万人以上城镇只有拉萨,城镇总面积不足10平方公里,城市功能十分单一、基础设施极端落后。和平解放后,西藏大力推进城镇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城市间综合交通体系不断完善,拉萨、那曲、阿里狮泉河镇和14个县城实现集中供暖。

  在海拔4500多米的那曲市,宽阔的道路上车水马龙,街道两旁商铺林立,公园广场人来人往。经过70年发展,那曲主城区建成面积已达到17平方公里,城南、城北新区建设初具规模。在海拔如此高的那曲,不仅有集观光、休闲、采摘、研学于一体的智能温室大棚,还建设了恒温游泳池,吸引了广大市民。随着城市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70年间,西藏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实现了从水桶到水管、从油灯到电灯、从土路到油路的进步。从西藏山南市加查县出发,沿着雅鲁藏布江边驱车15公里便来到了共康村。一到村口,“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共康欢迎您”的红色大字格外醒目,村内红顶白墙的藏式民居井然有序,村旁阡陌纵横的农田里青稞随风摇曳。村民扎西卓嘎说,村里街巷道路都进行了硬化,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栽种了果树花卉,太阳能的路灯让大家夜里出门更方便了,牲畜集中圈养也让村里环境整洁、空气清新了。人畜分离、垃圾分类、林木成荫、溪水环绕……2019年共康村还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在西藏,像共康村这样的村庄比比皆是。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西藏不断完善城乡功能,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各族群众的生活和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如今,360多万高原儿女正蓄势发力、开拓创新,以新的跨越发展实现新的辉煌,在加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征程上奋力奔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代 玲 贺建明 常 理)

(责任编辑:冯虎)

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扎西德勒!

2021-08-17 05:4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