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石头开花” 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2021年08月16日 16: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四川省合江县先滩镇有这么一个人,他致力于让“石头开花”,他带头成立家庭农场,给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培训技术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带领着群众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他就是合江县先滩镇梨树湾村乡贤人士李相金。

  李相金,男,今年38岁,先滩镇梨树塆村的乡贤人士,2001年中专毕业后,到广东、浙江等地务工。这种在“石头上开的花”是先滩镇特有的作物—金钗石斛,名贵中药材。石斛以茎入药,性寒、味甘,具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等功效,它拥有很好的药效和经济价值。

  2009年春节回家,李相金参与了先滩镇举行的在外返乡创业人士座谈会,听到了当时的党委书记介绍的当地特色作物“金钗石斛”,他便放在了心上,通过上网查询和实地调查后发现金钗石斛种植前景好,而且先滩镇属于典型的山区地形,年平均气温18度,年降雨量1100毫米左右,全年无霜天280天,非常适宜金钗石斛种植。尤其是李相金家住二层岩以上(海拔600-800米)的岩石包地有着与贵州赤水“国家石斛生产基地”极其相似的地质和气候条件,岩石多,此地乃金钗石斛生长的理想环境。于是在2010年2月去贵州赤水进行考察学习后,李相金用自己5万元的积蓄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

  返乡创业后,李相金边学边干,遇到困难不悲观失望,更不气馁退缩,而是积极进取,分析研究,努力学习科学的种植方法。借助双创工作的契机,他筹措资金,并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帮助下,通过流转土地,扩大了种植规模,现已累计投入50万余元,种植金钗石斛300余亩。

  2016年李相金采取“农场+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成立了合江县龙隐堂仙草苑家庭农场,带动了32名群众得到了收益,其中有22名党员、5名是脱贫户,经过近五年的发展,目前已经产生收益,并与梨树塆村和相关村民进行收益分红。

  在农场工作的脱贫户宋炳书说:“小李他为人和善,吃苦耐劳,自己去外面学习技术后,回来一手一脚的教我们如何管理金钗石斛,要不是他,我就只有种点庄家,在农场工作后,现在我每年可以收入好几万块呢!”

  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在先滩镇成立乡贤会后,就加入了进去,为当地集体经济的发展做出了不小的贡献。随着梨树塆村各项产业的蓬勃发展,梨树塆村也逐渐发生着转变,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陈瑶) 

(责任编辑:张雪)

让“石头开花” 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2021-08-16 16: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