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河北秦皇岛经开区优化产业生态 加快培育产业链上“小巨人”

2021年08月16日 07:0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陈发明

  秦皇岛莱特流体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今年遇到“幸福的烦恼”:这家位于河北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科技型企业,因产能有限,“忍痛”舍弃了近1亿元的订单。即便如此,莱特流体今年前5个月已完成3亿元的订单,达到去年全年业绩的85%。

  近年来,这家生产工业节水环保设备的企业围绕创新持续发力,每年研发新产品10项左右,成果转化率达70%,已经形成4大类11个系列的产品体系,目前已占领国内65%的市场份额,销售额从2015年的3000多万元跃升到2020年的3.5亿元,还入选了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

  为支持这个“小巨人”成长壮大,去年底,秦皇岛经开区为莱特流体新增50亩工业用地。“我们将建设工业节水、工业消白技术产业化基地,新基地建成后,生产效率能提升20%,产能将扩大3倍。”莱特流体公司副总经理南悦振说。

  秦皇岛经开区是我国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粮油食品深加工、高端装备智能制造3个主导产业,智慧消防及信息技术、康复辅具及医疗健康2个新兴产业。在河北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测评中,秦皇岛经开区已连续9年位居第一。

  “我们搞产业转型升级,不是要另起炉灶,而是要守正创新,是在现有基础上归纳集成、巩固提升、发展壮大。”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苏景文表示。

  今年以来,秦皇岛经开区推进“专班式”和“链长制”服务,对全区所有企业和项目,包括投产、在建、前期、储备项目,全部按产业分类,实行全周期包联,构建起“一产业一专班、一企业一专班、一项目一专班”推进机制。目前,秦皇岛经开区已对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粮油食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高端重型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精密电子信息技术及智慧消防产业集群、康复辅具及医疗健康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业集群的343家链上企业实行针对性的服务。

  优良产业生态,促进一个个像莱特流体一样的“小巨人”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秦皇岛经开区加速成长。作为秦皇岛经开区康复辅具及医疗健康产业链上的企业,爱迪特(秦皇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河北省首家集科研、开发、制造于一体的牙科氧化锆陶瓷供应商,也是河北省行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前5个月,该公司销售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87.46%;利润总额2427万元,同比增长83.58%。

  据了解,目前秦皇岛经开区有高新技术企业161家,中小型科技企业1189家,其中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9家,近20项产品在行业内占据领先地位。今年1月至5月,秦皇岛经开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90.15亿元,实现利润16.84亿元,分别占全区总量的63.08%和74.29%。(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责任编辑:刘江)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河北秦皇岛经开区优化产业生态 加快培育产业链上“小巨人”

2021-08-16 07:0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