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生图景波澜壮阔

2021年08月08日 03:00   来源:经济日报   

  小康是什么样子?本周热播的电视专题片《人民的小康》用纪实影像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共赴小康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声情并茂地诠释了“小康”是全国人民努力奋斗的生动实践,是中国共产党的宏大抱负和对人民期盼的回应。这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制的五集电视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后,将“今日中国”“奋进中国”“明日中国”刻在观众心上,引起了社会各界热烈回响。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既是百姓生活,又是美好憧憬。如何紧紧抓住“小康”和“人民”两个关键词,怎样讲述好小康路上那些值得铭记的感人故事?这部政论作品,在让观众真切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刻意义的同时,也成为纪实专题类作品中的一部典范。

  清晰勾勒主线,全景描绘非凡成就和深远意义。节目以时间为贯通,以发展为底色,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擘画和重大部署。无数共产党人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从2015年底22个省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中央签署的脱贫攻坚责任书,到1800多名牺牲在脱贫攻坚征程中的党员干部群像,小康路上的共产党人以初心使命带领全国人民奋斗出新面貌、新环境、新气象、新景色、新成果,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

  讲述人民的小康,要用人民的视角。在深厚历史背景中,节目让普通人物成为舞台正中央的主角,大格局与小切口相统一,宏大叙事与微观刻画相呼应。“80%以上的居民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医疗点”“100%建制村实现直接通邮”等具体成绩的呈现,让全面小康的抽象概念具象化,更富真实感,让观众体会到小康就是发生在身边的事,增强了说服力、感染力。

  制作手法精美,描绘出波澜壮阔的民生图景。这部作品大量使用壮丽的航拍镜头,从陆地边陲到万里海疆,祖国大美河山、美丽景色尽现观众眼底,环境秀美、生活甜美的美丽乡村随处可见;文献资料与影像特效相配合,城市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建、易地扶贫搬迁、文化生活日益丰富这些时代变迁用高科技技术来展示,描绘出一个小康成色不断提高、精神风貌不断昂扬的中国。(敖 蓉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民生图景波澜壮阔

2021-08-08 03:0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