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汉藏夫妻携手闯出幸福新生活

2021年08月04日 11:1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记者 央宗   

  “易贡”,藏语意为“心满意足的地方”,平均海拔2100多米。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沿雅鲁藏布大通道深入高原,给易贡乡带来暖湿气候和充沛降水。易贡乡境内森林密布,河流纵横交错,气候宜人,以种植青稞、小麦、玉米、荞麦等为主,特色种植辣椒、油菜等,属于半农半牧区。家住林芝市波密县易贡乡贡仲村的尼玛拉姆、周劲名一家是民族团结家庭,他们用自己的勤劳、淳朴与笃定,共同书写着汉藏家庭的民族团结幸福新生活。

  波密县易贡乡贡仲村一角。

  2007年,四川乐山的周劲名来到西藏林芝波密县易贡乡工作,与易贡乡贡仲村藏族姑娘尼玛拉姆结缘。周劲名满脸笑容地说“当时我妻子她在村子里开了小卖部和小吃店,我经常去她的店里消费,久而久之注意到她人长得漂亮、心地善良、性格非常好,还有本身我自己老本行是厨师吧,然后看到她能够自己做小吃、包饺子之类的,感觉她这个人挺能干的,觉得如果我们两个能够在一起的话,就可以很好地一起创业,夫妻同力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新生活,以前我处的女朋友都不能想到一块儿,但是我和妻子是能够谈到一块儿、想到一块儿,也就是所谓的缘分吧。”

  周劲名与尼玛拉姆正接受记者采访。

  “来了易贡之后,这边风景好,气候舒服,相当养人,可以说是天然氧吧,来了之后就不想走了。”周劲名一脸向往地说。

  两个能谈得来的人,不久就顺利地走到了一起,经过几年的爱情长跑,2012年两人正式组建家庭。

  周劲名与尼玛拉姆经营的饭店。

  婚后,两人在贡仲村小集镇共同经营一家小饭店,刚开始只能在租赁的一间破旧小木屋经营,生活状况不佳。但“家和万事兴”,两人夫妻和睦,村里人人称道,齐心协力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目前,两人家里盖了新房,除了经营饭店外还在自家经营起了家庭旅馆,旅馆床位有29个,随着生活条件变好,两人还吸收当地劳动力在自家餐厅转移就业。后来周劲名发现村子里连老百姓必备的理发店都没有,就鼓励妻子学习理发技术,2013年尼玛拉姆随丈夫回乐山学习了理发技术,学成归来,开了村里唯一一家理发店,2017年夫妻俩又搞起了农家乐,多元化经营让他们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家里收入也多了起来。2021年,周劲名还被选为乡里的党代表、人大代表。

  农家乐小菜园一角。

  周劲名与尼玛拉姆相处10余年,虽然风俗习惯存在差异,但是两人心心相印,一起努力过起了属于自己的甜美生活。尼玛拉姆羞涩地说:“这么多年来,吵架的话,我老公他都是一直让着我的。”

  周劲名一家人。

  周劲名一家团结奋斗,多元化经营,平均年收入达50多万元,两人的生活越过越好,两个孩子也是品学兼优,每年都能拿到奖状。

  周劲名与尼玛拉姆经营的饭店。

  “我们结婚之后,我的好多亲戚都来这里看过我们,妻子家里7个兄妹,我家那边也是亲戚很多,我们两个大家庭走的很近,大家在一起很聊得来,有共同语言,从来不分民族之类的,大家都相处的很和睦。”周劲名说。

(责任编辑:何欣)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汉藏夫妻携手闯出幸福新生活

2021-08-04 11:1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记者 央宗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