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紫貂选择凤凰山

2021年08月04日 05:47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4月,一只3岁的野生东北虎一夜之间被社会广泛关注:在它闯入黑龙江省密山市白鱼湾镇临湖村后,被专业人员转运至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进行观察、体检,并被国家林草局正式命名为“完达山1号”,从此成为有名字的新晋“网红”。

  参与过救护这只东北虎的黑龙江省小兴安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研究中心主任崔岩表示,从东北虎误入村庄到得到有效救护,再到将虎成功放归自然,印证了这一地区生态正在逐步向好,森林系统生物链正在逐渐恢复完整性,也标志着我国在野生动物保护事业上有了长足发展。

  这几年,在黑龙江频繁出现的“网红”可不只有“完达山1号”。

  萌萌的大眼,胖胖的身躯,时而觅食嬉戏,时而警惕四周,在龙江森工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内,10余只野生紫貂在此“定居”,生活得十分惬意。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几年,这里几乎见不到紫貂的身影。

  紫貂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誉为生态优良的风向标。在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的大力保护下,凤凰山紫貂族群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在景区大约有20只。通过持续监测,可以确认“紫貂家族”已经落户凤凰山。

  紫貂选择凤凰山,是因为当地日渐优良的生态环境。近年来,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与东北林业大学共建企校科研合作基地,加强对保护区内的珍稀野生动物保护、监测,通过构建保护区域内科研监测合作平台,更加有效地保护区域内生物多样性,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每年冬天大雪封山,食物大大减少,是有蹄类动物最难熬的时候。为了保护野生东北虎豹食物链,黑龙江省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位于虎豹公园范围内的10个林场,都开展了野生动物“补饲”行动。在降雪较集中和有蹄类动物分布较密集的地点,林场工作人员就地取材,制作不同的补饲架及补饲槽投放越冬食物,并派专人检查记录饲料的消耗情况和有蹄类动物活动痕迹,掌握动物种群活动轨迹和规律。

  绥阳林区东南角的三岔河林场巡护员张绍坤说,补饲是件十分有趣的事情,“我们在前往补饲点的途中,会见到老虎、野猪、梅花鹿、狍子、兔子等动物的脚印。看着这些可爱的动物能够在森林中自由活动,我们冷点、累点都是值得的”。

  通过监测发现,近年来绥阳林区虎豹的个体数量在不断增加,目前公园试点区域内已先后发现不同个体的野生东北虎10只、东北豹18只。崔岩说,这些野生动物的频繁出没,都说明野生动物种群繁衍保护得很好,森林系统生物链在逐渐恢复完整性。

  小兴安岭腹地曾是我国野生东北虎主要栖息地之一,但受栖息地破坏、人类捕猎等影响,野生东北虎数量从20世纪初开始减少。近年来,黑龙江省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采取了禁伐、禁猎等措施,山林内的野生动物日渐增多。

  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姜广顺带领科研团队开展了关于中国野生东北虎种群动态和保护潜力的研究。历时6年,覆盖我国所有东北虎分布的栖息地景观斑块,累计布设自动相机约2400台。研究显示,中国东北已经是至少55只野生东北虎的家园,与2000年相比,野生东北虎个体数量有了倍增性的恢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维维)

(责任编辑:王炬鹏)

紫貂选择凤凰山

2021-08-04 05:4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