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全媒+|重建迅速 防疫有力——河南洪涝受灾地救灾防疫进展见闻

2021年08月03日 23: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8月3日电 题:重建迅速 防疫有力——河南洪涝受灾地救灾防疫进展见闻

  新华社记者翟濯、韩朝阳、冯大鹏

  连日来,受特大洪涝灾害影响,河南省超过1400万人受灾,302人遇难。记者探访郑州、新乡、鹤壁等地发现,各地救灾重建工作井然有序,水电、交通、通信等恢复迅速。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加剧,郑州等地科学统筹灾后恢复与疫情防控,严阵以待应对疫情。

  “郑州用了48个小时,基本恢复了全市移动通信网络;用了5天时间,基本实现了1864个停水小区清零,1194个小区恢复供电;用了一周时间,基本完成了1355个居民小区、15家大型商超、72所学校、5座写字楼地库积水抽排。”8月2日下午,郑州市市长侯红在河南省防汛救灾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

  自7月20日遭遇特大暴雨后,郑州市各行各业迅速行动,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记者近日在郑州街头看到,目前郑州市各交通要道积水、淤泥已被清空,市容市貌恢复如初,城市交通除地铁外全部正常运营,各大商超中蔬菜、肉类等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充足。

  7月30日以来,郑州市遭遇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袭击。8月3日上午,记者在二七区长江路街道办事处长江路社区一处小区门口看到,小区防疫工作井然有序,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保障到位。

  长江路社区党支部书记魏建梅说,目前社区协助小区超市和隔离居民建立了微信群,线上下单,超市配送,货到门口后离开,隔离居民开门自提。

  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洪水双重压力,新乡市卫辉市一度内涝严重,城区大面积停电,全城30万人被迫转移。

  8月3日,记者来到卫辉城区,看到市内主要道路积水已经退去。从7月29日开始,由卫辉市疾控部门、民间救援队伍和专业消杀公司组成的消杀力量,已经全面启动了城区退水路面的清淤清污消杀工作。此次受灾严重的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也在8月2日恢复门诊接诊。

  振宇翡翠城小区位于卫辉市城区,受洪水浸泡已断电多日。8月2日中午,来自新乡华源电力集团配网安装分公司的党员班长王加志、展少峰和队友们组成30多人的抢修队伍,奋战20多个小时。“我们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手上、脸上满是蚊虫叮咬的脓疱。但是我们辛苦点,百姓用电就快一些。”王加志说。

  据了解,目前卫辉市主电网已恢复正常运行,累计恢复用电台区589个、涉及5.78万户。卫辉城区抢修送电重点任务72项,涉及居民小区55个、重点用户17家,全部恢复送电。

  鹤壁市浚县是豫北灾情较为严重的县区之一,境内5个蓄滞洪区陆续启用,全县一半以上地区被洪水淹没。

  记者从浚县县委获悉,虽然雨势已停,但浚县目前还面临着较大的分洪、错洪压力。在蓄滞洪区内,记者看到所有群众已被转移撤离,浚县交通部门对蓄滞洪区道路实行交通管制,严禁所有车辆和人员进出。

  科达中学是浚县最先启用也是全县最大的受灾群众安置点,安置人员2078人。记者探访该安置点发现,校园内所有场所均开放了中央空调,被安置群众住在学校的公寓式宿舍中,每日午饭还能领到不同的加餐水果。安置点还专门配备了4台低压充电柜,可同时为240台手机充电。

  新镇镇西高宋村村民张溜溜一家6口都住在科达中学安置点内,谈到在安置点内的生活,张溜溜直言“这里的服务很暖心”。

  “来了就是客,学校就是家。”浚县科达中学常务副校长司庆民说,凡是平时能提供给学生的服务,他们已全部提供给受灾群众。“不为别的,只想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大家多一些笑容,多一些笑声。”(参与采写:刘军旗、翟京元)

(责任编辑:王炬鹏)

新华全媒+|重建迅速 防疫有力——河南洪涝受灾地救灾防疫进展见闻

2021-08-03 23:2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