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受灾地区农业生产加速恢复 河南已排除农田积水1190万亩

2021年07月31日 04:18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0日讯(记者吉蕾蕾)近期,河南遭遇历史罕见的暴雨洪涝灾害,给部分地区的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在3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已排除农田积水1190万亩,改种补种15万亩,灾后病虫防控240万亩,追施肥100多万亩。

  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截至7月29日,河南全省农作物受灾1450万亩。受灾区主要集中在新乡、周口、开封、安阳、焦作、鹤壁、郑州等地,受灾作物主要是玉米、花生和大豆。

  潘文博表示,农业农村部推动当地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密切跟踪了解灾情,加强科学抗灾指导,紧急调集调运救灾物资,加大救灾资金支持。农业农村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实地了解灾情,与气象部门实时会商,组织编制了农业防灾减灾技术手册,派出救灾专家组蹲点包片指导重灾地市做好生产恢复。

  农业农村部动员全国农业农村部门支持抢排农田积水,先期已经调运了2000台抽水设施支援灾区,调集100台无人机组成50个作业小分队,开展施肥打药作业服务。同时,调用国家救灾储备种子,协调16省份的种子企业捐赠救灾种子,可满足500万亩灾后改种补种。中央财政先后下拨了1亿元的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协调金融机构给予受灾农户免息贷款。

  据了解,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组织专业力量投入灾后生产恢复、抓紧改种补种、加强病虫防控、继续做好指导帮扶,努力将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

  “农业农村部4个救灾专家组将在河南继续开展技术指导服务,近期又增派了20个专家小分队,分赴受灾重点县,带技术、带物资,指导农民生产自救,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潘文博说。

(责任编辑:王炬鹏)

受灾地区农业生产加速恢复 河南已排除农田积水1190万亩

2021-07-31 04:1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