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走进易贡茶场,感受茶马古道上的汉藏情(图)

2021年07月30日 0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易贡茶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摄

  中国经济网林芝7月30日讯(记者 何欣)抬头是高耸的山峰,云雾缭绕;低头是茂密的茶田,碧绿连绵。7月29日,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国内知名商业平台和西藏主要新闻网站及新媒体的20余名记者编辑赴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易贡茶场,参观茶场风光,体验制茶工艺。

  因为饮食结构中肉食类居多,藏族有“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的说法。从唐朝开始,内地的茶叶就通过茶马古道源源不断地运入西藏,成为紧密联系汉藏人民的纽带。在漫长的茶马贸易和文化交流过程中,汉藏群众产生了血浓于水的感情。

  茶场工人在采摘茶叶。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摄

  易贡茶场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平均海拔2000多米。拥有西藏历史上第一块规模种植的茶田,为西藏茶产业之始。

  茶场拥有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造就了茶田纯净无污染的生态环境,降水多,云雾多,紫外线较强,年温差小,日温差大,非常有利于茶树芳香物质积累,茶叶持续鲜嫩性强,茶叶生长周期长,一年一收,茶叶质量上等。

  茶场生产的砖茶。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摄

  依托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开展的招商引资和消费援藏工作,易贡茶场于2021年5月实现了易贡茶场历史上首次产品出口。

  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易贡茶场以4A级景区标准进行旅游开发,打造沉浸式红色茶旅体验之旅,营造不同特色的高原茶园风情,带动周边地区的生态旅游。

  职工群众收入增加,收入来源也丰富了。以前外出打工的当地居民回家投入承包茶田、参与茶叶种植加工销售、投身旅游业等当地建设工作中,茶产业的蓬勃发展和茶旅融合发展成了促进民族团结、推动当地乡村振兴的主要动力。

(责任编辑:马常艳)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走进易贡茶场,感受茶马古道上的汉藏情(图)

2021-07-30 0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