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把困难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别人”

2021年07月26日 14: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消防救援人员,就应该把困难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别人。”7月22日凌晨,已经连续24小时在河南安阳市滑县卫河沟渠防洪抗汛的滑县消防救援大队基层中队长助理黄桂坚说。

  因连续数天降雨和接受上游泄洪,卫河滑县段水位上涨,为保障全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滑县消防救援大队闻“汛”而动,第一时间到达卫河大堤防汛救灾。在巡防时,队员们发现一排水口可能会导致河水倒灌,但由于排水口空间狭窄,只能容得下一人,黄桂坚主动请缨,第一个下去进行堵漏,在水淹过小腿的沟渠里经过近40分钟的作业,终于将排水口堵漏完毕。队友将他拉上来时,他累得瘫坐在地上。正当队友们想要询问他身体状况时,他抢先问道:“其他地方还有险情吗?如果有,我还可以去。”队友们告诉他,现在一切正常,他便和队友开始了下一段巡防。

  和黄桂坚一样,滑县公安局赵营派出所副所长闫威也是防汛救灾队伍中的一员。自防汛开始,他已经在一线坚守了72个小时,吃住都在防汛点上。

  7月22日上午,闫威和同事巡查至金堤河赵营乡小韩村段时发现漫堤险情,形势非常严峻,居民们都在忙着加固各自门口的堤坝。细心的闫威发现,有一位七旬老人试图堵住流向家里的河水,行动十分吃力。闫威赶紧上前询问老人情况,老人告诉他,子女都不在身边,突然上涨的河水让他慌了神。得知这一情况,闫威随即和队友投入到围堵水流的战斗中。他们利用有限的工具,手抬肩扛沙石,经过约四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帮助老人截住水流。

  “看到你们就看到了希望,要不是你们来得及时,俺都不知道该咋办了,真的是非常感谢。”看着手泡得发白、浑身湿透的闫威,老人激动地说。

  “我们是党员,多搬一个沙袋,就让老百姓多一点安心。”闫威抹了一把脸上的泥汗,继续搬运着沙袋。

  ……

  在防汛救灾一线,这样动人的画面数不胜数。军民鱼水情深,防汛抗洪一线“逆行”的身影,是群众心中最帅的样子;而在他们心中,群众才是他们最重要的牵挂。

  

(责任编辑:张雪)

“把困难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别人”

2021-07-26 14: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