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神射手四届奥运夺首金

2021年07月25日 07:18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神射手四届奥运夺首金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婉琪

  杨倩赢得东京奥运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这是本届奥运会产生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的首枚金牌。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射击队为中国代表团射下的第4枚奥运会首金。

  许海峰的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令人难忘,但人们可能不知道,许海峰的金牌也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产生的第一枚金牌。

  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始,诞生首金的项目调整为女子射击10米气步枪。只是,这个项目当时并非中国射击队的强项,因此我们也就没有太多关注“奥运首金”。直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上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力。于是,“奥运首金”被广泛热议。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队冲击首金举世瞩目,随后就有了射击美女赵颖慧大热倒灶的“事故”。这位所向披靡的射击天才被冲击首金的巨大压力击垮,最终无缘争冠。

  4年之后,另一位射击美女杜丽横空出世,作为奥运新人,杜丽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射下了雅典奥运会的首金。

  自此,中国射击队开始了每隔一届奥运会就能射下奥运首金的历史。杜丽之后,是赢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首金的广东射击美女易思玲,而2021年,轮到了00后选手杨倩。六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三次冲击首金成功,而且都由奥运新人完成。

  而在赵颖慧之后,杜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同样折戟。首金、卫冕、本土奥运的压力让杜丽失手,她赛后落泪的镜头也成为经典。其实,一个运动员能够三届都承担冲击首金的任务已经是一种成功。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杜丽和易思玲两位过去的首金得主一起出战,两人在赛前大方谈起首金,可见首金的压力已经减轻,但她们还是败给了美国“黑马”,最终收获一银一铜。

  老实说,首金的压力已经日渐减弱,一来,时代变了,人们不再“唯金牌论”;二来,中国射击队已是百炼成钢;再有,射击规则改了,难度和偶然性更大了。但压力无处不在,本届奥运会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的最后一枪,两位选手都有失误,只是杨倩的运气更好。人们不该忘记,赛前被誉为首金大热的两位印度选手甚至没能进入决赛。

(责任编辑:苗苏)

中国神射手四届奥运夺首金

2021-07-25 07:18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