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晓求:注册制对解决“卡脖子”技术起了重要作用

2021年07月25日 06: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5日讯(记者 马常艳)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24日在2021国际货币论坛上表示,注册制改革对中国产业转型,解决“卡脖子”工程、“卡脖子”技术,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吴晓求在视频演讲中谈到,注册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还要进一步完善。让科技型企业成为上市公司的主体,资本市场如何服务于这些企业,是中国资本市场面临的重要任务。

  “最近一年多来,中国上市公司结构的变化,包括投资理念的变化、估值的变化,都说明注册制改革的主流是正确的。”吴晓求说,要认真总结注册制实施以来的经验和问题。

  吴晓求指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金融如何服务于实体经济,实际上面临着重要的问题。要通过市场的力量来推动中国金融的结构性变革,从而推动中国产业转型,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他认为,要围绕资本市场,建立一个生态良好的资本市场环境。金融的变革主要是通过构造新的金融业态来完成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产业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还要着眼于未来,建立现代金融理念。围绕资本市场发展,形成新金融业态和新资本业态。

  “要深刻理解这种新金融业态主要是着眼于未来,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新金融业态。”吴晓求说,它看起来有点“脱实向虚”,但是它和未来的“实”是有紧密的联系,这个未来的“实”代表新产业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符仲明)

吴晓求:注册制对解决“卡脖子”技术起了重要作用

2021-07-25 06: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