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丁志杰:推动SDR分配与份额脱钩

2021年07月25日 06: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5日讯(记者 马常艳)对于SDR改革的思路,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24日在2021国际货币论坛上表示:不再将SDR作为国际储备的法定形式,推动SDR分配与份额脱钩,基于全球各国对国际流动性需求的原则分配SDR,给予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更大的分配比例。

  丁志杰认为,在此改革思路下,能够赋予国际货币基金在提供国际流动性方面更大的权限,缓解当前国际货币体系中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对主权国家货币的过度依赖,推动SDR成为缓解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流动性不足的多边信贷安排。

  SDR是IMF创设的一种记账单位,本质上是IMF给成员国提供的融资便利。丁志杰说,IMF根据份额比重在各成员之间进行SDR分配,分配的SDR是多边信贷额度安排,相当于“借入”储备,作为法定储备形式有些牵强。SDR创立之后进行了三次普遍分配和一次特别分配,目前分配总额约2042亿SDR(约3180亿美元),远小于全球外汇储备规模。

  丁志杰分析,危机后SDR的使用规模通常出现上升,近年来使用规模占比基本在15%左右,并出现了使用率高的国家反而分配额度较少、成员间交易规模显著小于成员与IMF交易规模的结构性错配。因此,SDR在实际使用中发挥的作用非常有限。

  “总的看,推动SDR改革能够解决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国际流动性管理的难题,推动SDR初步发挥超主权国际货币的职能,并加强IMF的管理职能。”丁志杰说。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丁志杰:推动SDR分配与份额脱钩

2021-07-25 06: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