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铲走一片淤泥,收获一份希望”——郑州巩义市米河镇米北村灾后见闻

2021年07月24日 05:56   来源:经济日报   

  断桥、碎石、泥浆、废墟……经过数小时磕磕碰碰的跋涉后,7月23日13时左右,记者来到刚刚经历过洪水围困的郑州巩义市米河镇米北村。

  车子刚进村,记者就被眼前的场景吸引了注意:村民们有说有笑地拿着铁锹、水桶清扫,如果不是看到路面上的泥浆和角落残存的碎石垃圾,很难相信这是洪水肆虐过的受灾村庄。

  “你们组今天工作进展怎么样了,有没有发现啥问题?”记者来到米北村党支部的时候,村党支部书记马垣仁正坐在小板凳上召集小组长开会。

  马垣仁介绍,米北村共有村民4800人,其中有220名党员,分为13个村民小组。他告诉记者,每天早上,村民组长都会聚在村党支部大院开会,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汇报、随时解决。

  洪水退去,但停水停电、通信受阻,马垣仁召集小组长们商讨灾后恢复。“总不能干等着,我们必须自救!”马垣仁率领党员干部对村民鼓劲动员,带领村民们开启重建。

  村集体买来了3台发电机、3台水泵,先对最危险的楼房进行抽水排除隐患,村民们拿起铁锹和水桶,清理各自屋内及膝高的淤泥……村民杨擒虎表示:“只要人在,家园就在。墙倒了就补,家脏了就清理,有啥困难过不去啊!”

  在各家各户忙碌的时候,记者注意到一家小商店,门口聚集着不少村民。店主马秋英告诉记者,她家的小商店是最先清理完毕的,“21日早上,左邻右舍15个人一起拿着铁锹帮忙清理的,一直干到黄昏”。村民们说,马秋英夫妻在村里人缘不错,大家也都经常来买东西,有困难肯定要帮一把。

  记者看到,商店临时搭设的简易货架上已摆上了部分商品。对于已经开了18年的商店,马秋英已经做好了下一步的打算,“村里一切恢复正常后,再装修装修,继续开!”

  清理、重建村庄内部的同时,米北村也在疏通道路。“通信本就受阻,如果道路不疏通,里面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人进不来,问题就严重了。”马垣仁告诉记者,村里联系到两台铲车,从凌晨到黄昏,每铲走一片淤泥,就收获一份希望。“今天完工的话,3个主干道就全通了,虽然不是十分完美,但可以保障基本通行。”

  “唯有自救,才能更快回到正轨。”这是马垣仁的想法,也是米北村全体村民的想法。路通了,村民行动起来了,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剩下的,就是恢复用电、恢复生产生活了。”马垣仁充满干劲。

  截至7月23日15时,米北村70%的村民已完成了房前屋后的初步清理,怎样更快恢复生产生活是目前全村人最关心的问题。从米北村抬头看,明亮的阳光正从灰蒙蒙的天空中撕开几条裂缝使劲洒下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责任编辑:王炬鹏)

“铲走一片淤泥,收获一份希望”——郑州巩义市米河镇米北村灾后见闻

2021-07-24 05:5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