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了138名农民工兄弟

2021年07月23日 17:5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7月20日,极端强降雨袭击郑州,城区严重内涝,街道积水严重。21日凌晨1点左右,中国邮政郑州邮区中心局的大门口早已是一片汪洋。这时,一位浑身湿透的男子来到保安室求救,说他叫贾艳魁,是中建五局某项目部经理。他所在的项目部距此600多米,职工宿舍门口积水深达1米多,一层已经被淹,138名农民工兄弟被迫全部转移到二层,断水断电、又冷又饿,水位还在不断上涨,宿舍有随时倒塌的危险。贾艳魁想到了距离最近的中国邮政郑州邮区中心局,便蹚着齐腰深的积水前来求助。

  此时,郑州邮区中心局也正在全力防汛救灾,邮运车辆停摆。时值河南省邮政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杜福正在现场紧急指挥中心局自身的救灾工作,当郑州邮区中心局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永辉向他汇报时,他斩钉截铁地说:“快!人命关天,必须立即救援!我们是党的企业,现在这么多农民工兄弟面临险境,我们义不容辞,再难也要出手相救。”

  雨越下越大。李永辉和同事们紧急研讨,他们专门调来一辆9.6米的半挂邮车。这种邮车一则车轮就有1米高,可以在深水中开行,二则有大容积的车厢,可以一次把全部人员转移过来,节约救援时间,最大限度保证人员安全。

  1点20分,载着138名农民工的邮车缓缓驶进郑州邮区中心局院内。李永辉和同事们纷纷上前,逐个搀扶他们下车。此时,郑州邮区中心局的职工食堂内已经盛好了热气腾腾的鸡蛋面汤。“大家先简单吃点,暖暖身子、垫垫肚子……”中心局办公室负责人招呼着。李永辉给大家打气说:“请大家放心,只要有党在、有组织在,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和问题!”许多人听后热泪盈眶,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贾艳魁紧紧握住李永辉的手说:“真是‘人民邮政为人民’,谢谢邮政人的兄弟情。”

  凌晨2点,餐厅外,暴雨未停;餐厅内,透过鸡蛋面汤的热气,暖流在涌动……(夏先清 杨子佩 通讯员 张伟坤)

(责任编辑:王炬鹏)

为了138名农民工兄弟

2021-07-23 17:5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