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中北部暴雨 9个气象站雨量突破极值

2021年07月22日 15: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到今天(22日),强降雨已经在河南持续了多日。昨晚,河南中北部地区又出现特大暴雨,中央气象台数据显示,从昨天早晨8点到今天早晨6点,河南安阳、鹤壁、新乡、焦作出现特大暴雨,共有9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河南省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安阳市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截至今天上午9点,安阳10小时累计降雨量超过600毫米,城市内涝严重。当地呼吁市民非必要不出门,居家办公,目前安阳市公交已停运。

  此外,河南新乡市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据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新乡市近日遭遇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极端降水过程。17日8点到今天6点,新乡出现特大暴雨,最大降水量907毫米。目前,新乡多地出现内涝,部分区域停电。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当前郑州市内一些涵洞桥隧的积水和内涝情况依然严重,交通、用电以及通信等问题亟待解决,当地正在抓紧进行清淤排水以及电力抢修工作。郑州市给抢险救援工作列了一个时间表。今天要确保恢复市内交通,明天要基本恢复供电,到后天,交通、供电、网络等基础性公共服务力量要正常保障民众的基本需求。因降雨出现险情的常庄水库和郭家嘴水库,目前的险情已初步得到有效控制。

  来自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的消息,截至今天4点,强降雨造成河南省103个县(市、区)877个乡镇300.4万人受灾,33人遇难,8人失踪。目前,河南全省已紧急避险转移37.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5.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15.2千公顷。财政部昨天紧急下达一亿元救灾补助资金,支持河南省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强降雨还造成河南多地严重内涝,铁路、公路、民航运输受到严重影响。目前,随着抢险救灾工作的有序开展,道路、航空运输正逐渐恢复。

  这些天,强降雨带在河南区域持续多日,昨天白天雨带开始北抬,又给河南北部,以及河北、山西部分地区带来暴雨。河北中南部、山西东部、北京西部沿山昨天出现暴雨或大暴雨,河北石家庄、邢台和邯郸局地特大暴雨,河北保定出现龙卷风。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河南、河北等地仍有强降水,夜间强降雨天气将明显减弱,中央气象台今天上午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气象专家提醒,近日河南等地遭遇持续强降雨,今天起降水虽然减弱,仍需重点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等,做好防汛工作。

  根据目前的降雨情况,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昨天18点联合发布红色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今天白天至20点,河北西南部、山西东南部、河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大,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很大。各地需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责任编辑:王炬鹏)

河南中北部暴雨 9个气象站雨量突破极值

2021-07-22 15: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