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指数缘何创新高

2021年07月18日 06:18   来源:经济日报   

  7月13日早盘,创业板指冲高至3560.88点,首次反超上证指数。虽然其随后震荡转跌,但还是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吸引力日益提升,在强业绩支撑下,创业板权重股近期的强势表现是创业板指走高的关键原因。

  科技板块表现强势

  如何看待创业板指对上证指数的首次超越?专家指出,上证指数与创业板指在样本选取、计算方式等诸多方面都存在差异,单纯比较数字没有意义,但这侧面反映出我国新兴产业、新经济公司的吸引力日益增强。

  “今年以来,新能源产业链和生物医药相关个股的强势表现,贡献了大部分的涨幅,对创业板指数的强势上行有不小的带动作用。”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表示。

  目前,创业板指的十大权重主要由宁德时代、迈瑞医疗、爱尔眼科等新经济成长股构成。7月以来,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多只个股强势上涨,成为带动创业板指数创新高的关键因素。

  值得关注的是,宁德时代今年以来股价(截至7月15日)已经上涨61.88%,总市值超13200亿元,位列深市第一,A股第四,仅次于贵州茅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

  反观上证指数的十大权重股,除了贵州茅台、海天味业,其他个股主要分布在金融和能源行业,而这些大盘蓝筹股今年以来普遍表现欠佳。

  谈及新经济公司今年以来表现强势的原因,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董事总经理章俊分析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科技强国,同时强调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国内大循环为相关产业带来万亿元级别的投资机会,A股科技板块也因此受到投资者的持续关注,并呈现相对强势的格局。

  股价有业绩支撑

  创业板指自今年3月25日触底以来,一路震荡上行,截至7月15日,上涨近36%,而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还不到6%。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创业板指走强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创业板公司有强业绩支撑,二是市场利率呈下行趋势。“受益于国内经济稳步复苏以及政策支持等因素,创业板整体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均明显改善,今年一季度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超520亿元,同比增长超100%,净利率也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上市公司业绩回暖支撑创业板指上行。”李奇霖说。

  从陆续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业绩预告看,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更是可见一斑。截至7月15日,在已经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的301家创业板公司中,有232家业绩预喜(包括预增、扭亏、略增、续盈),占比达77.05%。其中,半年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按上限计算)超过100%的公司有103家,占业绩预喜公司的44.40%。

  “在DCF估值折现模型下,无风险利率对于股票估值意义重大,而今年以来,政策环境比较好,10年国债收益率从2月的3.3%左右降到现在的3%左右,海外利率也位于低位,无风险利率的下行无疑有利于成长股行情。另外,近期的降准对创业板也形成利好。”李奇霖进一步解释说。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持续上涨是市场偏好成长类风格的一种体现。陈梦洁表示:“创业板指数的权重股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发电以及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上,风格以成长股为核心。成长类风格的公司在当下具备较好的收益预期,因而今年备受资本的追捧。”

  注册制引来源头活水

  “创业板指大涨背后是市场投资者对成长标的的追捧,随着市场资金流入半导体、新能源、5G等相关行业,其中的优质企业无疑能够从资本市场上获取更多资金支持。在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后,有利于引导更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获取融资。”李奇霖表示。

  自去年6月份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正式落地,创业板已成为我国创新创业企业上市的“首选地”。

  截至7月15日,今年以来有269家公司成功登陆A股市场,共募集金额2232.11亿元,其中,创业板IPO公司数量有95家,占35.32%,募集金额为585.30亿元,占26.22%。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创业板挂牌上市的公司数量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去年这一数字是107家。

  随着注册制的落地,创业板的定位更加清晰。《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明确,创业板定位于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并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

  在实施注册制后,创业板已有155家企业成功上市,从行业分布看,机械设备、电子、化工和汽车行业数量相对占比较多,分别有25家、16家、14家和13家。

  陈梦洁认为,随着我国产业结构升级,逐渐由“传统制造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和现代制造业转变。创业板主要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几大新兴产业,具备较为鲜明的属性,定位符合我国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与主板形成差异化发展,发展前景较为广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春阳)

(责任编辑:王炬鹏)

创业板指数缘何创新高

2021-07-18 06:1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