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

2021年07月06日 06:06   来源:经济日报   连 俊

  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上周举世瞩目的大事。7月1日的庆祝大会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强调“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充分展现出中国支持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的坚定立场和决心。

  当前,多边主义正遭受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多边主义发展长期受到霸权国家制约,权威不充分、有效性不足,不断被边缘化。以至于多边机制赤字不断增加、单边主义愈演愈烈、“退群”“弃约”频频上演。另一方面,形形色色的“伪多边主义”轮番登场,从集团政治和冷战思维出发,借多边之名行单边之实。

  对此应当看到,多边主义不是冠冕堂皇的口号,也不能成为推行单边行径的包装。更需要清醒认识到,什么才是世界需要的真正的多边主义。

  真正的多边主义,离不开联合国,离不开国际法,也离不开各国合作。各国应该按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办事,不能搞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复苏分化明显的当下,各方对当今世界发生的对抗冲突和治理困境的根源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7月3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在第九届世界和平论坛开幕式上就此指出,追根究底,还是在于多边主义的理念没有得到有效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准则没有得到充分尊重。

  真正的多边主义,应当坚持开放包容、反对封闭排他。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搞“小圈子”“新冷战”,搞封闭排他、脱钩断供,都绝不是多边主义。摆脱意识形态偏见,最大程度增强合作机制、理念、政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才是多边主义的价值所在。

  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合作共赢,反对零和博弈。多边主义的目标是实现共同繁荣。它不是某些国家用来收割世界财富的游戏规则。那些将本国利益置于全球利益之上,不尊重多样性,试图割裂世界,搞唯我独尊的行为,最终只会反噬其身。更何况,疫情面前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各国应积极参与疫苗国际合作,大国尤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维护多边主义在抗击疫情、经济恢复和可持续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在严峻的现实面前,维护多边主义、加强沟通协作的呼声正变得更加强烈。6月29日,二十国集团外长和发展部长在意大利南部城市马泰拉举行的会议上强调,在应对疫情后经济复苏、国际贸易、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时,应该协调行动,“国际社会应采取多边行动,应对全球性挑战”。

  维护并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是解决当今世界错综复杂问题、有效应对各类挑战的正确方向,也是真正实现持久和平与共同安全的必由之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与各方一道,奉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 俊)

(责任编辑:冯虎)

经济日报: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

2021-07-06 06:0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