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年伟业的“香江篇章”

2021年07月04日 04:19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即,香港也将迎来回归24周年,香港社会各界纷纷举办各种庆祝活动,重温百年大党的丰功伟业,祝福伟大祖国繁荣富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业中,“香江篇章”是重要一页。

  香港回归祖国不是1997年时间一到就敲锣打鼓水到渠成的,什么时候回归、回归之前怎么办、过渡期间怎么办、回归之后怎么办,都是中国共产党以强烈历史担当坚定应对复杂局面的成果。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以强烈的历史担当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有更多的条件和手段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任何依靠外部势力搞乱香港的企图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中国共产党最关心香港繁荣稳定、最牵挂香港民生福祉。早在上世纪60年代内地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中央即投巨资兴建东深供水工程,开通“三趟快车”,保障了香港80%的用水和90%以上鲜活冷冻食品供应。改革开放后,香港同胞到内地投资兴业,在促进国家经济腾飞的同时,迎来香港发展的黄金时代。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又为香港同胞到内地投资兴业、就业执业、安居养老提供了大量优惠政策。香港的繁荣发展不是建立在殖民统治基础上的,不是说1842年香港一开埠就马上繁荣了,发展了,异军突起了,没有这回事。以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为例,截至1978年,香港注册银行还只有74家。1978年之后,由于拓展中国内地业务需要,大批外资银行来港设立分支机构,1980年已达到115家,国际金融中心雏形初现。

  中国共产党是“一国两制”事业的创立者、领导者、践行者和维护者。中国共产党人从国家民族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切身利益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实现了香港顺利回归。中国共产党领导香港“一国两制”事业在探索中不断前进,正确处理维护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的关系,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推动香港走上良法善治的轨道。出台系列惠港政策,支持香港抵御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应对非典和新冠肺炎疫情,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使香港始终保持强劲竞争力。

  香港回归24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丰富发展“一国两制”理论,将港澳发展在国家规划中独立成篇,将“一国两制”从治国理政的“崭新课题”和“重大课题”,提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和“显著优势”,香港在国家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分量更加突出。面向未来,中央将不断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香港与宪制秩序相关的制度机制也必须与时俱进,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更好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保障香港居民的自由和民主权利。

  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历史节点,香港各界能够切身体会到,推进“一国两制”事业,必须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一国两制”,也就没有香港的顺利回归和回归后的繁荣稳定。没有谁比中国共产党更深切懂得“一国两制”的价值,没有谁比中国共产党更执着坚守“一国两制”的初心。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维护“一国两制”,就是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就是维护香港的光明前途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刘亮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百年伟业的“香江篇章”

2021-07-04 04:1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