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据网上流 服务在身边

2021年06月30日 09:09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敖 蓉

  2007年7月31日,陕西宝鸡太白县靖口镇焦家山村20名60周岁以上的老人首次领取了养老金,他们成为我国首批享受由政府公共财政提供养老金的农村居民。“宝鸡模式”探索建立的新农保制度为国务院2009年出台的全国新农保试点指导意见提供了“蓝本”。

  宝鸡新农保的最大创新在于政府为农民提供补贴,既有进口补(每年30元缴费补贴),又有出口补(每月60元养老补贴),而且补贴标准随着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和物价指数的变化不断调整。这样一来,农民参保积极性自然得到了提高。2012年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面推行,得到了亿万农民的肯定和欢迎。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城乡养老保险制度成形之后,宝鸡市针对农村居民居住分散,办理保险不方便等实际问题,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提升经办服务水平上来。宝鸡创造性地推出了养老保险经办服务参保、缴费、领取、年检、查询“五个不出村”服务新模式和“智能掌上办,一次不用跑”便民服务模式。如今,钱从银行走、数据网上流、服务在身边,城乡居民利用智能手机不受时间、地域限制可自助办理原来在柜台窗口才能办理的各项业务,在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的同时缓解了基层经办压力,为城乡居民提供常态化优质、高效、便捷服务。

  宝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的经验再次向全国推广。如今,各级人社部门从解决公共服务中的难点问题入手,倒逼信息化应用水平的提升。“综合柜员制”“最多跑一次”等先进模式在全国广泛应用,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等行风建设得到积极响应。目前,围绕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从中央到省、市、县、乡镇(街道),统筹城乡的五级社保经办管理服务网络基本形成,管理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开通社保查询、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养老金测算、资格认证等全国性、跨地区的9类28项社保公共服务,累计访问量20亿人次,有效方便了群众跨省通办、一网通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敖 蓉)

(责任编辑:冯虎)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据网上流 服务在身边

2021-06-30 09:0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