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不必过于担忧输入性通胀压力

2021年06月26日 05:18   来源:经济日报   

  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上涨。6月2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73.30美元,涨幅为0.30%;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75.56美元,涨幅为0.49%。国际油价上升也加大了人们对输入性通胀压力的担忧。

  今年以来,随着国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改善,再加上部分发达经济体财政金融强刺激政策,美欧发达经济体通胀上升。正如央行行长易纲近期在陆家嘴论坛上所说,全球通胀水平短期上升已成事实,但对通胀是否会长期持续下去,存在着巨大分歧。

  国外通胀走高对我国的输入性影响主要体现在工业品价格。从月度数据看,今年1月至4月,我国PPI同比分别增长0.3%、1.7%、4.4%、6.8%,増势不断上扬。5月份,受国际原油、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影响,PPI同比上涨9.0%,涨幅比上月扩大2.2个百分点,创近13年新高。与之相对的是,今年以来CPI涨势温和。5月份CPI同比上涨1.3%,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9%。

  对于当前的通胀态势,市场主体存在两方面担忧:一是输入性通胀压力会否继续推高国内PPI涨势,进而传导至CPI;二是若PPI向CPI的传导不畅,是否会导致中下游制造业经营成本上升,挤压行业效益。

  具体分析,今年以来PPI快速攀升,一方面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另一方面在相当程度上是“低基数”下的“高读数”。2020年受疫情冲击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探影响,我国PPI有7个月处于-2%下方,2020年5月触及低点-3.7%,今年PPI走势因此受到较大的低基数影响。本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主要受阶段性供求错配、全球流动性宽松以及过度投机炒作等多种因素影响,不具备长期上涨的基础。随着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价格信号对原材料生产流通的引导作用持续释放,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步回归基本面。业内专家认为,PPI在二季度可能出现全年的高点,全年将呈现“两头低、中间高”的走势,同比涨幅在下半年将有所回落。

  从PPI对CPI的传导来看,5月份,在国际油价带动下,非食品价格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同比上涨22.0%和24.2%,表明传导效应已有所显现。但总体而言,我国下游工业消费品供给能力比较充足,市场竞争较为充分,上游价格向消费品传导有限,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起伏波动对我国CPI走势的影响也相应较低。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剑指”大宗商品涨价问题,要求突出重点综合施策,保障大宗商品供给,遏制其价格不合理上涨,防止向居民消费价格传导。随着政策层面释放明确信号及相关举措的落地,市场情绪近期已有所降温。

  就CPI自身而言,食品和服务在我国CPI构成中占比较高,且受国际因素影响相对较小。今年随着生猪生产恢复取得超预期的积极成果,猪肉价格进入下行通道,全国集贸市场猪肉价格持续下降;我国粮食连续多年丰收、农产品自给率总体较高,蔬菜、水果价格将呈现季节性变化,这些都是CPI平稳运行的“压舱石”。

  物价是供求关系的综合反映。从供求基本面来看,我国经济整体上还处于恢复之中,主要需求指标尚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生产供给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的产能利用率创历史同期新高。所以,供求基本面不支持价格的大幅上涨。此外,在财政货币政策上,面对疫情冲击,我国没有采取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也没有实施大规模的“大水漫灌”货币政策,国内总需求比较平稳,有利于保持物价总体稳定。

  总的来看,当前我国经济继续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有利于物价平稳运行的因素不断增多。作为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的主要经济体,我国物价走势客观上会受到外部因素影响,但这种传导影响总体上是有限的、可控的。综合研判,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阶段性推升我国PPI,但输入性通胀的风险总体可控,CPI保持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预计全年CPI走势前低后高,全年物价调控目标能够顺利实现。(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

(责任编辑:王炬鹏)

经济日报:不必过于担忧输入性通胀压力

2021-06-26 05:1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