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崔爱民:永远跟党走 永葆为民心

2021年06月24日 05:24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领事工作走过了艰难曲折又蓬勃昂扬的发展历程。不论是在困苦中拼搏,还是在盛世下奋斗,坚持党的领导、紧跟时代步伐始终是当代中国领事工作不变的底色。“中国公民走到哪里,领事保护和服务就跟随到哪里。”这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庄重承诺,是领事工作的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是中国领事人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领事工作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内涵和外延不断变化,人民属性、外交属性和时代属性更加凸显。

  红色百年,辉煌壮丽。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伴随着中华民族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领事工作走过了艰难曲折又蓬勃昂扬的发展历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事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秉承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面推进中国领事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迈入中国领事工作全面发展的新时代。

  高举旗帜 与时俱进

  朝着党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不论是在困苦中拼搏,还是在盛世下奋斗,坚持党的领导、紧跟时代步伐始终是当代中国领事工作不变的底色。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带领中国人民废除不平等的中外领事关系,探索建立符合中国国情和国际地位的领事制度。改革开放以来,立足时代发展的需要,我们不断完善领事工作政策和制度,同各国开展平等互惠的沟通和交往,促进中外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合作,维护中国日益拓展的海外利益,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领事工作发展道路。

  进入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范围更大、领域更宽,同各国的互利合作更加全面、更加深入,中外人员往来规模呈现井喷式增长。2019年,中国内地居民出境已达1.75亿人次,外国人入境近5000万人次。我们在海外有近4万家企业,6000多万华侨华人。此外,我们还有约160万留学生在国外学习,近百万人参与中外务实合作项目。可以说,中国领事工作肩负着越来越重的责任,也面临更加广阔的发展机遇。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全体中国人民命运与共、心手相连,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我们着力构建互利共赢的中外领事关系网络,实现中外领事合作的历史性、飞跃式发展。截至2020年底,中国已与90多个国家建立了定期或不定期的领事磋商机制,全球有280多个驻外使馆和领事机构为海外公民提供领事保护与服务。我们努力提升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目前有72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普通护照持有者免签或提供落地签,中国公民可办理巴西、阿根廷、以色列等国的多年多次签证。我们不断完善领事保护体制机制,切实维护境外中国公民、机构安全及合法权益,服务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我们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阻击战和复工复产保卫战,为捍卫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以及国内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初心如磐 不辱使命

  努力做海外同胞的“贴心人”

  “中国公民走到哪里,领事保护和服务就跟随到哪里。”这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庄重承诺,是领事工作的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是中国领事人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下,我们全心全意践行“外交为民”宗旨,持续构建由法律支撑、机制建设、风险评估、安全预警、预防宣传和应急处置六大支柱构成的海外中国平安体系,打造外交为民、利民、安民、惠民的“领保长城”,全天候为遍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同胞和企业保驾护航。

  党的十八大以来,外交部共牵头组织实施紧急撤离我海外公民行动10余次,处置涉我境外公民遭绑架、袭击等各类领保协助案件50多万起,涉及公民近百万人。2014年,12308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正式启动,为海外中国公民建立了联系祖国的绿色通道,截至目前,来电总量超过200万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热线日来电量最高时超过1万通,平均每天3000多通,是往年的3倍。不少侨胞、留学生告诉我的同事,在海外游子心中,12308是必记热线,安全提醒是必读短信,“领事直通车”是必跟账号。中国公民、企业无论在海外遇到何种困难、危险,祖国总是他们最强大的后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向有需要的海外公民伸出援手,向海外侨胞、留学生发放“健康包”“春节包”及口罩、药品等抗疫慰问物资数千万份;除正常商业航班外,安排300多架次临时航班,赴90多个国家接回7万多名同胞;协调动员各方面力量救治海外染疫的中国公民,全力推进实施疫苗接种“春苗行动”,协助为160多个国家的近150万中国公民接种新冠疫苗,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传递给全体海外同胞。许多海外侨胞、留学生发自内心地表达感激和自豪之情:“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砥砺前行 开拓创新

  不断开创领事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积极转变传统领事工作模式,不断改进领事工作服务水平,出台多项重大便民惠民服务举措。为了给出国公民提供全面、准确、及时的“一站式”领事服务与协助资讯,我们建立了多元、高效、便捷的领事服务信息新媒体矩阵,实时发布最新的领事新闻资讯、最权威的海外安全提醒和最全面的领事服务信息,累计阅读量超5亿人次。为了简化和便利海外中国公民办理护照、旅行证、公证、领事认证、婚姻登记等手续,我们推出了海外中国公民护照、婚姻登记在线预约系统及中国公民办证“只跑一次”“先收后补”“一次告知”“全球通办”等新举措,多次“瘦身”办证材料,不断降低办证门槛,试点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开通移动支付业务,有关举措惠及数以百万计的海外中国公民。为了助力中国企业无忧出海,我们为企业招投标文书等开通了办理认证“绿色通道”,积极推动我国加入《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不断打造更高效、更便捷的文书跨国流转新通道。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与60多个国家积极商谈、推广建立人员往来“快捷通道”,有力保障复工复产和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更好服务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工作大局;推出“不见面”办照新方式,最大限度减少申请人外出感染机会,确保海外中国公民能够健康、安全地申办护照;我们研发的健康码国际版申报用户约250万,为加强远端防控,降低旅客跨境旅行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最近,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我们正式推出了“中国领事”APP,让海外同胞一键直达驻外使领馆,实现“掌上办”“零跑腿”“全天候”在线办理旅行证件、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以及第一时间获取领保资讯和服务,真正同步共享国内“互联网+政务服务”飞速发展带来的红利。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当前,国际格局面临深刻复杂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性挑战和问题层出不穷。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领事工作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内涵和外延不断变化,人民属性、外交属性和时代属性更加凸显。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积极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交织的复杂局面,以及领事工作政治化、制度化、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在开创中国领事工作新局面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外交部领事司司长 崔爱民)

(责任编辑:王炬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崔爱民:永远跟党走 永葆为民心

2021-06-24 05:2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