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连商品交易所:坚守风控底线 传承创新基因

2021年06月21日 11: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连商品交易所立足市场实际大胆创新探索、坚守市场风险防控底线,传承服务和创新的基因,从品种、工具、市场创新到“三农”、产业和市场服务,从强化监管、完善规则制度、防控风险到促进市场功能作用发挥,持续为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换提供新动能、新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商所上市了全球首个实物交割的铁矿石期货、我国首个生鲜品种——鸡蛋期货、我国首个商品期权——豆粕期权等品种工具,市场形成了既有期货又有期权的产品体系。2020年,大商所品种由农产品、化工、黑色三大板块拓展至能源,并开创了国内期货、期权同步上市的先河;今年年初,我国首个活体交割期货品种——生猪期货等衍生品工具,开始为我国超2万亿规模、关系国计民生和乡村振兴的大产业提供服务。至今,大商所期货品种已达21个,期权8个,形成了粮食、油脂油料、木材、禽畜、化工、能源矿产等品种板块。

  为建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合力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大商所一方面强化市场监管,严格坚守市场风险防控底线,确保市场安全稳健运行;另一方面,强化合约规则制度创新,不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

  在制度建设上,大商所跟踪市场运行及产业发展变化,持续创新完善合约规则制度,不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大商所立足自身、对标国际,在国内交易所中率先采用“业务办法—品种细则”规则体系,为期货市场更好地适应多元开放转型发展需要、保证未来各项业务顺利推进奠定了制度基石。

  2020年,大商所自主研发上线了DCE交易7.0系统,该系统是大商所首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交易系统,支持200个品种、50万个合约、1200万个客户、1万个并发在线席位,系统容量、业务处理能力分别提升4.5倍、3.3倍,多项指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在连续多年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大商所市场运行质量稳步提高,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持续提升。2020年,大商所成交量排名在全球衍生品交易所中升至第七位,现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农产品及塑料、煤炭、铁矿石期货市场。

  2015年,大商所首倡“保险+期货”服务“三农”新模式,并连续6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六年来,大商所累计投入资金6.4亿元,引导54家期货公司、12家保险公司、10家商业银行开展了359个“保险+期货”项目,实现赔付超过9亿元,惠及27个省份的近112万农户,已成为新时期期货市场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经济日报记者 祝惠春)

  

(责任编辑:张雪)

大连商品交易所:坚守风控底线 传承创新基因

2021-06-21 11: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