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坚定理想薪火传

2021年06月21日 05:24   来源:经济日报   

  再过些日子,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岁生日。我想一定会有无数首诗歌、无数篇文章、无数部影视作品来歌颂我们伟大的党。但我觉得,最基本的庆祝方式很简单,就是我们这9000多万名党员要真真正正理解这个将之比作是母亲的中国共产党。

  真正理解中国共产党

  这么多年,我们了解自己的“母亲”吗?她一路是怎么走过来的?她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吗?她是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吗?从小到大接受的教育给我留下一个印象,中共党史是一部辉煌的成功史。直到有一天,一位学员在参观完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后问我:“红军下山后就没能再次打回来,井冈山一直到1949年才解放对吗?那井冈山的斗争是失败了吗?”这是我第一次听到有人把伟大的井冈山斗争与“失败”这两个字联系起来。

  我们失败了吗?我在党史中寻找答案,发现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从来都不是简单地由一个胜利走向下一个胜利,相反我们的党从成立的那天起,就在经常经历失败后走上胜利,进而取得更大胜利。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短短一年内,30多万名共产党员和工农群众被屠杀。南昌起义第一天我们胜利了,但国民党立即派兵支援,起义部队随后从南昌撤出。秋收起义原计划要攻打长沙,可连长沙城还没进,才打了10天5000余人的队伍仅剩1500余人。他们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后来广州起义也失败了,大大小小的城市暴动全部失败了,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了,然后红军开始了长征。长征是伟大的战略转移,革命者一路被围堵,一路突围……

  在成立之初,我们党人少、没钱、没地位,很少人看好我们,连共产国际对我们都充满着疑虑。为什么这样一支队伍越失败越壮大,越牺牲越勇敢?为什么那么多人明知加入中国共产党对个人而言没有特殊利益可言,甚至还有掉脑袋的风险,但他们还是选择在革命最低潮的时候毅然加入呢?三湾改编后,毛泽东的队伍只剩700余人。进军井冈山途中,最难的时候,他身边只剩下30多人。他凭什么相信这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带着这么多“为什么”,我开始了真正的党史学习之旅,让我们共同走进历史,去寻找中国共产党能够绝处逢生、在失败中奋起走向最终胜利的原因。

  感受共产党人的追求

  时光拉回到90多年前。当年,奋战在井冈山的是一批极具理想主义色彩的人。他们中有很多高级知识分子,有留德生、留苏生、留法生、留比利时生,有北京大学、青岛大学、上海大学、武昌中山大学等高校毕业生,还有41位黄埔军校生。这些在当时绝对算得上是时代精英的年轻人,原本可以选择成为政治家、法学家,成为经济学家、实业家……但他们认为,没有国家的前途命运,仅有个人的前途没有意义。因此,他们选择了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他们持枪上阵,甚至不惜牺牲自己年轻的生命。

  王展程,红五军参谋长,牺牲时27岁;王尔琢,红四军参谋长,牺牲时25岁;朱云卿、何挺颖,黄洋界保卫战的两位指挥官,牺牲时都只有24岁。除军队领导外,地方领导牺牲也很大。刘仁堪是当时莲花县的县委书记,因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刑场上,他高喊“共产党万岁”,敌人割掉了他的舌头。谁也没想到,酷刑下,他竟用自己的脚趾蘸着从嘴里一滴一滴掉下的鲜血,在站立的方桌上写下“革命成功万岁”这6个大字。最终,敌人剖开刘仁堪的肚子,填满石头,刘仁堪最终被折磨致死。刘真,永新县委书记,被捕后严词拒绝敌人的劝降。他说:“我生是共产党的人,死是共产党的鬼,要杀便杀,绝不与你们这些反革命为伍!”敌人看他长得一副书生模样,觉得他只是嘴硬,肯定撑不过酷刑的折磨。于是,敌人就把刘真放进一个大木笼里架到火上去蒸。敌人的用意很明显,蒸笼里的温度慢慢升高,他们给了刘真无数次反悔的机会。这个过程刘真怎么就不怕呢?这位县委书记牺牲时同样年轻,只有23岁。

  在当时的井冈山,类似的故事几乎每天上演。最终,井冈山以4.8万余名烈士的鲜血拉开了中国革命由失败渐渐走向成功的序幕。

  共产主义理想坚如铁

  今天,一些西方人嘲笑说,中国人没有信仰。我们如何回应这种质疑?我一直在思考。全国上万个烈士纪念地,那些密密麻麻的烈士墓碑和姓名,不就是信仰的体现吗?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国人要用自己的血肉筑长城,这是我们的信仰。这信仰很实在,不信上帝不信神仙不信菩萨,我们信自己。听听老祖宗留下的故事——大禹治水、精卫填海、愚公移山……我们相信只要人民团结起来,用血肉之躯去拼搏、去奋斗,就一定能够推翻旧世界。这一观点不恰恰和共产主义中的观点不谋而合吗?共产主义强调人类与生俱来的改造客观世界的能力,这是其他任何信仰中听不到的观点。它让当时不管是农民家的孩子还是富家子弟都知道,哪怕我们15岁或25岁就牺牲了,虽生命短暂,但这辈子没有白活,因为我们为全人类的解放事业奋斗过,为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拼搏过!

  这种信念把每个人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大家争着抢着要去改造世界。回顾这些年中国走过的路,我们不正是靠着这一点,才能在如此短时间内,激发出人民群众无穷无尽的创造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绩吗?

  这些年中国发展非常快,作为中国人大家都感到自豪。遗憾的是,很多人发现幸福怎么就没有伴随着物质的丰富如约而至,相反人群中还充满着抱怨。为什么要抱怨?因为不少人变得急躁起来——昨天刚播种,今天就想收获,而且还要收获很多,最好比周围的人都多。如果没有的话,有人就觉得不正常,然后就开始怪土壤没有营养,怪国家不行,怪这怪那。他们会说,你看人家国外多好啊!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认真反思,也许是跑得太快了,很多人已经忘了当初自己为什么出发,忘记了初心使命。

  让我们来看看当年的国民党。当初,他们中不少人也有理想,也有很多英雄为国捐躯。问题是,他们后来的种种做法不得人心。没有外敌入侵,自己内部就打得不可开交,军阀混战,民不聊生。此时,他们的理想还是救国救民吗?他们建党时的初心还在吗?

  反观中国共产党,当时我们的中央不论走到哪里,无论部队有多少人,地方党组织、地方武装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把最多的粮食、最好的武器拿出来支援中央,哪怕自己困难重重。

  做真正的共产党人

  在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确实犯过这样或那样的错误,走过一些弯路,不少共产党员因此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他们受了委屈,可他们为什么就不离开这个党呢?为什么还竭力维护党的形象、继续党的事业呢?

  让我们从井冈山走出的开国大将黄克诚说起吧,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老将军曾被关押。听老将军的女儿黄楠讲,自己以前瞧不起父亲,他跟人下棋还要悔棋!真正让黄楠改变对父亲看法的,恰恰是通过“文革”。

  1973年,“文革”期间黄楠第一次去看望父亲。看到父亲像一个老乞丐,黄楠心里很难过。她问:“爸爸,你好吗?”父亲说:“好啊,好得很,吃得饱!”然后,老将军就开始问女儿,你们那生产正常不正常啊?县里农民生活怎么样?最近两年粮食收成怎么样?哪个地方又发现了新的矿藏,哪个地方又有了革新……然后,他得意地说:“这都是我从报纸缝里念出来的。”讲到高兴时,老人哈哈大笑!

  黄楠愣住了。这是一个被关起来的70多岁的老人啊!在他身上没有悲哀、没有牢骚,只有顽强的生命力和对国家、对人民的关心和热爱。

  听到此时,我明白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成功,因为这支队伍中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跟着这支队伍走,不简单是靠个人情感和恩怨,关键靠的是对共产主义这门科学理论的认同、信仰与坚守!

  “文革”结束后,有人认为,黄克诚受了委屈,应该会出来说几句牢骚话。但是,老将军的举动再一次超出人们的预料。

  1980年,老人的白内障已经非常严重,很少在公开场合讲话。但在中纪委的一次重要会议上,在听了别人的发言后,他再也坐不住了,站起来说:“我也来发个言吧。”然后,他脱稿讲了两个多小时。

  他问所有人,是谁在历次紧要关头力排众议作出正确选择和判断?如果没有毛主席,中国革命还要在黑暗中摸索很多年。毛泽东思想是指毛泽东同志一个人的思想吗?不是啊,那是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所以功从来不是他一个人的。请问,那过又怎会是他一个人的?那些错误决定提出来的时候,我们在座的没有提出正确意见的都有责任!

  看!这就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他们从不揽功诿过,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哪怕要被关起来、被革职,他还是要说。我们党从来都敢于自我革命,勇于纠偏纠错。一些人会经常争吵,很多人都是暴脾气,有的开会还拍桌子。可是他们是为了给个人争权争利吗?不是,他们像黄克诚一样,把自己的一辈子都奉献给了共产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是他们挺起了民族的脊梁,是他们给中国树立了信仰,是他们用一个共产主义的理想,唤起了工农千百万,完成了救亡图存的历史使命!

  中国走到今天多么了不起!在整个民族奋进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愈挫愈坚,目的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也是亿万中华儿女共同的期盼。在新征程上,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振奋精神,为伟大目标贡献一份力量!当今的中国,更加需要我们挺起脊梁、牢记初心使命。

  (易晗菲 江西干部学院供稿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坚定理想薪火传

2021-06-21 05:2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