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上海期货交易所:锚定建设世界一流交易所目标

2021年06月21日 05:20   来源:经济日报   

  上海期货交易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资本市场、大宗商品市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证监会的坚强领导下,上期所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全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的建设和市场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紧密结合。锚定建设世界一流交易所目标,坚持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建立规则,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脚踏实地、大胆探索、稳中求进、砥砺前行,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进展。

  服务实体上台阶

  上期所步入产品体系多层次、场内场外聚合发展的新阶段。截至2021年6月底,上期所上线了铜、锡、黄金、螺纹钢、燃料油、天然橡胶、纸浆、低硫燃料油等20个期货品种以及6个期权合约。场外业务方面,已上线13个品种的标准仓单交易业务,并推出天然橡胶延伸仓单、仓单质押、现货报价专区等功能。

  上海原油期货上市领航期货市场国际化,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原油期货市场。之后又复制原油期货成功模式,加快国际化品种供给,上市了20号胶、低硫燃料油、国际铜期货和原油期权4个国际化品种。20号胶、低硫燃料油、国际铜期货价格已开始在国际贸易中作为计价基准。同时,通过在低硫燃料油期货上试点跨境交收业务、纸浆期货结算价授权挪威浆纸交易所等方式,拓展国际化发展路径,开辟制度型开放新空间。

  2020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实体产业避险需求强烈。2020年上期所套期保值客户数同比增加19.9%,铜等13个期货品种的套期保值效率超过90%,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成效。一大批产业企业利用期货交割功能化解疫情期间的产供销难题,实现稳产保供。

  防控风险有成效

  上期所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市场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外部环境等多重冲击考验。

  自1999年成立以来,上期所在业务发展、技术系统、市场推广和培育方面一共实现了28项全国第一和首创,如首家启动保税交割、首次启动连续交易制度、建立首个编码标识行业标准、上市首个对外开放期货品种、首推交割仓库分类评估、首家实现交易系统在异地灾备中心运行、创立我国期货和衍生品行业首个国际论坛等,为市场平稳运行、高质量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上期所始终牢记监管的人民性,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监管取向,充分利用科技监管手段,不断强化事前防范、事中监管及事后查处,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行为,坚决抑制过度投机,强化一线监管职责,充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努力把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攻坚战、持久战。

  面对2020年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上期所科学研判、迅速行动、精准施策,严格依据规则,精细化风险管理,科学动态调整保证金、涨跌停板,多措并举保证市场平稳运行。2020年上半年,上海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日均波幅在3.6%左右,远低于同期布伦特和WTI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日均波幅7.2%和9.0%的水平。通过原油期货套保审批与交割环节的联动、稳步扩充交割库容,切实满足实体企业对冲风险和实物交割需求,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境内外知名涉油企业积极参与交割,2020年上海原油期货共完成交割8516万桶,同比增长380%。

  深化改革开新局

  我国经济已步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更为深刻复杂的环境变化,提高对要素资源配置的全球影响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十分紧迫,期货市场发展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

  作为大宗商品要素市场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上期所将打造场内场外聚合、线上线下融合、期货现货结合、商品金融联合的综合化国际化的一流衍生品服务平台,产生更加真实、可信、合理价格,实现商品和资源在全球范围内顺畅流通和优化配置。做好业务主线由场内驱动向期现一体化双轮驱动、市场布局由以境内为主向境内外联动发展、科技战略由支撑发展向主动赋能、管理模式由传统经营向现代化治理的“四大转型”。

  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期所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中心,坚持落实国家战略,坚持遵循市场发展规律,结合“十四五”规划做好谋篇布局,开启转型发展新征程。(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上海期货交易所:锚定建设世界一流交易所目标

2021-06-21 05:2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