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石嘴山市:慢火车承载发展新希望

2021年06月16日 15: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如今,电商遍布各地,高铁不断在提速,但是在宁夏石嘴山市,一列有着50年历史的绿皮慢火车,仍然穿梭在贺兰山间,见证着这里的变迁,承载着不灭的贺兰山精神。

  7524次列车列车长王国锋说,银川至汝箕沟7524/5、7526/3次列车是兰州局集团公司11对公益性“慢火车”之一,于1971年开始运行,是兰州局集团公司银川客运段“资历”最老的一趟列车。单程运行里程143公里,单程运程3小时52分,全程停靠13个站。

  这趟车跟石嘴山市的历史密不可分。1959年,石嘴山域内作为国家“一五”时期布局建设的全国十大煤炭工业基地之一,全面开工。为运送石炭井、白芨沟及大峰沟的煤炭和物资,国家开始以大武口站为中心点,修筑包兰铁路支线——平汝铁路,并于1971年11月正式运营。为方便大山深处百姓和来自五湖四海的矿区煤炭工人的生产生活,507次列车(7524次列车前身)驶进大磴沟。1972年6月,延伸至汝箕沟,成为平汝铁路上唯一的旅客列车。

  曾经参与过建设平汝支线的老职工顾付梅,说起那个艰苦的岁月至今记忆犹新:“我是河南人,1959年来到石嘴山市参加工作。矿里的煤运不出来,号召工人修路。那时候没有住的地方,就住在自己挖的小地窑里;没有水吃,就走十几里山路去拉水;没有大型机械,全靠人拉肩扛。那时候,男女干的都是一样的活儿。当铁路建成时,心里真是激动!”

  随着宁夏推进化解产能过剩,提出修复贺兰山生态,石炭井、白芨沟和大峰沟的煤矿相继关停,在此贡献了青春的几代煤炭职工也随之退休、分流。但无论走到哪里,老一辈煤炭职工对这里的深情没有变。

  孙学信是一名石炭井焦煤公司的退休职工,退休以后没有选择搬去大武口,还是觉得在石炭井生活习惯。他告诉记者:“我跟着父辈1984年从山东来到石炭井,一辈子美好的回忆,青春、奋斗的历程都这儿。石炭井街道办事处为了让我们这些留下的居民住得舒服,把最好的房子重新装修,给我们免费居住。我们平时通勤基本靠绿皮火车,经常坐火车去大武口,购物、探亲,两元的票价也很实惠。火车停了的话,就没办法出去,会对生活造成不方便。”

  矿区停产了,但石嘴山人的精神和对老矿区的情怀从未改变。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们来的时候顶着酷暑严寒建设了石嘴山,现在矿区撤了,仅存的小火车就是他们与曾经成长、生活的地方唯一的联系。

  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何秉海说:“绿皮小火车穿梭在巍巍贺兰山中,连接着矿区,就好像穿珍珠的线。现在将矿区做成工业旅游遗迹,变废为宝,石嘴山需要绿皮小火车带着更多人来参观。”

  这列小火车承载着生态工业文化旅游,承载着老一辈建设者的情怀。这条铁路是红色资源,是艰苦创业、自觉奉献贺兰山精神的象征。(经济日报记者许凌 中国县域经济报 吴舒睿

(责任编辑:张雪)

宁夏石嘴山市:慢火车承载发展新希望

2021-06-16 15: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