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出台提升营商环境重要量化指标便利度实施方案

2021年06月16日 13: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全面推进全省营商环境便利化改革,聚焦市场主体关切,逐步提升重要量化指标便利度,赶超国内一流水平,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日前,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印发了《2021年海南省提升营商环境重要量化指标便利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遵循《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参照世界银行等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对标自由贸易港建设目标要求和发达地区先进经验,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持续破除不合理体制机制障碍、推进规则公开透明和监管公正公平为基本原则,设定工作目标和举措,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化水平。

  《方案》在提升营商环境重要量化指标便利度方面,共提及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提升“办理建筑许可”便利度、提升“获得电力”便利度、提升“获得用气”便利度、提升“获得用水”便利度、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提升“获得信贷”便利度、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提升“执行合同”便利度、提升“纳税”便利度、提升“办理破产”便利度、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提升“证照分离”改革便利度、提升“知识产权保护”便利度、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等十五个方面。

  如在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方面,海南省提出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手续、时间、材料和成本,缩短注册官审核时间至0.5天、印章刻制时间至0.5天,将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在提升“办理建筑许可”便利度方面,海南省以提升办理建筑许可为抓手,2021年底前,实现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和办理不动产登记全过程审批“最多70天”。

  为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海南省实现线上服务一键通达。打造全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统一便捷的一网式服务。全面融合线上线下业务。实现线上、线下办理一套业务标准,一个办理平台。以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理念,推进一企(人)一档建设,为今后实现“申请零材料、填报零字段、审批零人工、领证零上门”打下基础。深化电子证照归集。完善省电子证照库系统建设,出台海南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应用管理实施办法,实现全省电子证照跨部门、跨层级共享互认。实现办事群众、商事主体在办事过程中免于提交纸质证照。大力推广电子营业执照等更多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领域中的深度应用,为企业办事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张雪)

海南出台提升营商环境重要量化指标便利度实施方案

2021-06-16 13: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