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麒麟遨天闯新路

2021年06月06日 15:01   来源:经济日报   

  前不久,我国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亿万国人为之兴奋。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所属麒麟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麒麟软件”)研发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默默支撑天问一号全过程飞行控制以及火星表面作业,助力中国航天稳步迈向星辰大海。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电子党组始终坚持以打造中国操作系统核心力量为目标,全力投入新一代麒麟操作系统的研发工作,以党建引领核心技术升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牛鼻子”。目前,麒麟软件创新研发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已连续10年占据中国Linux操作系统市场占有率第一名。

  2020年初,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防控和治疗手段尚不明朗的情况下,麒麟软件研发团队创新工作模式,决定成立百人攻关团队赴海南创新研究院开展操作系统百日会战。3天内100余名研发骨干克服困难,从北京、天津、上海、长沙等地齐聚海口,开展封闭式攻关。

  冲锋号令响起,麒麟软件研发团队全体党员不畏疫情,逆行出征。他们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在各自岗位忘我拼搏,全力以赴推进研发工作。银河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V10是一个非常年轻的产品,为了早日突破技术难点,入党积极分子邹华超放弃休息时间,争分夺秒进行实验。一次,邹华超忙完工作已是凌晨4点,刚躺到床上准备休息,突然想到一种自动化构建的方案可以摆脱当时的困境。他马上拿出设备,叫来技术负责人连夜讨论,经过连续多日的攻关,终于实现技术突破,为整个产品的顺利交付争取了宝贵时间。

  记者了解到,麒麟软件党委高度重视网信领域人才发展,在集团公司和上级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国产操作系统主业发展,不断健全选人、用人、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逐渐探索出一套网信领域人才生态建设的新路径。他们面向社会发起“麒麟遨天、勇创未来”人才招聘,全力构筑人才资源,抓实党员队伍,带动人才队伍建设,公司员工由整合之初的800余人发展到目前的3000余人,在北京、天津、上海、长沙、郑州建立五大研发中心,注重对硕士、博士等高学历人才的引进,将优秀人才、优质资源投入科技研发第一线。目前,研发与技术人员已达到员工整体规模的70%以上。

  目前,麒麟软件已全面服务国家信息安全和国计民生等领域,旗下研发出的最新操作系统系列产品,在国家党政、金融、电信、能源、交通、教育、医疗等行业得到了广泛运用。

  在党建引领下,麒麟软件党委推动公司不断深化市场化结构性改革,为畅通网信产业国内大循环贡献力量,在加快打造中国操作系统核心力量上实现新突破,为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贡献力量!(经济日报记者 姜天骄)

(责任编辑:何欣)

麒麟遨天闯新路

2021-06-06 15:0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