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延安精神在身边

2021年06月05日 14:59   来源:经济日报   

  夏日的陕西延安枣园革命旧址,院内树木葱郁,绿草如茵。

  “园林中央坐落着中央书记处礼堂,依山分布着5座独立的院落,分别是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彭德怀等的旧居……”讲解员娓娓道来,向参观者讲述延安故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枣园接受红色文化熏陶、了解党史的市民和游客特别多。”共青团延安市委副书记、枣园革命旧址管理处主任党婕睿表示。

  延安红色资源丰富,有革命旧址445处。近年来,延安市把红色基因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大力推动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在陕北地区,通过“文明大篷车”,将普法宣传车、农业科技直通车等8个类别集中起来,服务当地百姓。现在,延安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个,20多万名志愿者开展常态化服务。

  “80多年前,满怀报国之情的冼星海踏上了延安的土地,他在早春的延安窑洞用6天6夜完成了《黄河大合唱》谱曲……”延安实验小学“小小讲解员”张力文在延安桥儿沟鲁艺旧址为参观者讲解。自1992年起,延安市持续开展“小小讲解员”活动,共培养“小小讲解员”4.7万名,开展宣讲活动10余万场次,接待游客约6520万人次。

  延安市还吸纳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军人等652人,社会团体等各类红色志愿者2000余人,组织开展“岁月回音壁——延安精神永相传”“我的红色足迹——圣地行”等演讲竞赛、情景体验、读书分享、红歌“快闪”、文艺演出活动,研发设计“延安岁月”等八大系列文创产品,实体店销售840款,创编红色延安系列文艺作品100部、陕北说书65部。

  “我家大樱桃红彤彤的,可好吃了,欢迎大家采摘。”宝塔区甘谷驿镇东镇村樱桃种植户苏忠宁向记者展示着抖音视频:“樱桃是我们这里新培育的产业,原本还为销路发愁。前不久早熟樱桃上市,甘红团队帮我们拍摄了宣传视频,让这里的樱桃销往了全国各地。”

  2013年,甘谷驿镇组建了以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为骨干,以青年党员和团员为主体的“甘红团队”,在推动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各项重点工作中,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挺身在前、奋勇争先。

  延安立足陕甘宁革命老区中心城市定位,继承发扬延安精神,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有力抓手。同时,将文明城市创建纳入目标责任综合考核,常态化实施全域推进文明创建,努力让延安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经济日报记者 雷 婷)

(责任编辑:何欣)

延安精神在身边

2021-06-05 14:5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