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年水岸新画卷——记新时代上海滨江党建探索与实践

2021年05月19日 14:51   来源:经济日报   

  上海,因水而生、依水而兴。黄浦江是上海的母亲河,也是城市的生命线,更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上海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全面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格局体系,不断推动新时代上海滨江党建的探索与实践。通过滨江党建和城市发展、人民福祉融合共生、同向而行,昔日的“工业锈带”变身成为“生活秀带、发展绣带”,“人民城市”美好画卷沿着一江一河徐徐展开。

  前不久,上海杨浦区秦皇岛码头迎来了一批特殊小游客——杨浦区少年宫场馆探究社团和书画社团的孩子们。在江边的“杨树浦驿站”,孩子们倾听着上个世纪初“年轻人的故事”——100多年前,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等6批共计656位赴法勤工俭学学生从这里登船出发,前往法国探寻救国真理。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美术家协会理事张民带领着绘画组的孩子们一起学习党史,画美景。“画百年变迁的杨浦,孩子们看得到的是眼前的风景,相比绘画的技巧,作品背后蕴含的意义更重要。”张民说。

  在亮丽的滨江回顾历史,将历史和未来融入笔下。孩子们的行动是上海滨江党建的一个小小缩影。记者了解到,由上海市委组织部牵头,把上海黄浦江两岸沿线5个区、20个街镇党组织贯通联动起来,全新创设“滨江党建”这一新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品牌,纳入基层党建“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整体格局和滨江开发建设总体规划,探索形成一条滨江党建的新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依托市、区、街、居党组织“四级联动”主轴,构建全域推进的滨江党建系统体系,形成滨江党建的全城效应。

  在浦东滨江岸线上,每隔一公里就有一座“望江驿”,原本是洗手间的小亭子,经过精心布置,转型升级为文化主题空间。距离上海陆家嘴最近的“望江驿5号”,有一个动听的名字——初心。华生电扇、金星电视机等物件,令人感觉时光停驻;墙上挂着《不忘初心》的书法……负责“初心”运营的东方财经负责人陆洋表示,为了布置好“初心”驿站,他们甚至求助于电视台的道具组,把富有年代感和红色向心力的物件,赶制出来,“我们希望来到这里的人们,能回顾过去的时光,不忘初心。”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滨江沿岸共建立党群服务站点近50个,形成浦东“望江驿”、徐汇“水岸汇”、杨浦“杨树浦驿站”、虹口“虹驿站”、黄浦“滨江党群服务站”等党建品牌。

  在滨江这一亲水岸线上,党建激发了凝聚力,党建激活了生产力。上海滨江的各个区域充分发挥黄浦江黄金水岸优势和公共空间配套优势,打造“AI党群服务站”,建立“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以党建联建汇聚高新产业发展新动能。比如,上海黄浦区就发挥金融服务业、专业服务业集聚优势,依托成员单位的产业特色、人才特长和功能特点,成立由专家学者组成的“金融外滩智库”,为外滩金融集聚带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徐汇区则推进滨江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建设,在滨江沿岸人工智能产学研单位、产业链上下游主体中培育形成一批具有特色亮点的区域化党建项目,推动滨江新一轮开发建设和人工智能产业融合发展……

  未来,上海将进一步探索党建引领区域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创新滨江党建工作模式,释放区域化党建的带动与辐射效应,让党的旗帜更为鲜活鲜亮。(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

(责任编辑:何欣)

百年水岸新画卷——记新时代上海滨江党建探索与实践

2021-05-19 14:5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