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去年股票IPO数量和融资额均居全球首位

2021年06月07日 14: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月4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在2020年度世界交易所联合会排名中,上交所股票市场IPO数量、融资额均排名首位,正在成为全球新兴资本市场的典型代表。

  2020年,上交所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注册制试点改革,畅通直接融资入口,围绕推动建设高质量科创板、打造充满生机活力“新主板”,进一步提升上市服务效能,推动形成了“培育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良好服务局面,股权融资比重进一步提升。2020年,上交所新增上市企业数量创历史记录。全年沪市首发上市公司233家,募集资金3477亿元,均较上一年增长 89%。

  《报告》显示,2020年,上交所利用科创板平台积极支持硬科技发展,通过坚守科创板定位、把好入口关、助力突破关键技术、支持“硬科技”企业,例如中芯国际、寒武纪、绿的谐波等多家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硬科技企业、处于“卡脖子”技术攻关领域的标杆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产业聚集效应和品牌示范效应逐步显现。

  加快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也是上交所2020年的重点工作之一。2020年,上交所制定发布《推动提高沪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计划》,提出39项具体措施。在增量上,以注册制和科创板建设为抓手,严把“入口”质量关;在存量上,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充分借助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同时畅通市场“出口”,抓好退市制度改革落地。全年60家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交易金额2500亿元;其中,生物医药、高端设备制造、电子信息技术等科技创新产业超过800亿元,占比达到 32%。

  同时,2020年上交所不断加强债券市场建设,有效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一是全面落实公司债券注册制改革,健全规则体系。2020年公司债注册制平稳落地实施。按照注册制要求,上交所优化债券审核程序,简化申报文件要求。健全公司债发行上市审核规则体系,全面评估注册制制度框架。二是推进地方债常态化发行,持续增强市场服务力度。2020年全年发行地方债 1.71 万亿元,全市场占比为43.7%。三是优化市场服务,提升债券融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入重点服务企业,大力推动地铁、高速等企业开展债券融资,AA+及以上企业占比近 80%。

  从《报告》披露的信息看,债券市场直接融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2020年,上交所债券市场融资6.59万亿元,同比增长19%。截至2020年底,上交所债券托管量13.24万亿元,同比增长31%,占全市场总量约11.5%。

  此外,上交所还加快推进公募REITs落地,深化资本要素市场化改革。根据证监会整体部署,上交所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领域公募 REITs试点落地。一是完善规则供给。着手建立较为齐备的配套规则体系。二是加强市场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多层次的座谈走访,加大新闻和舆论宣传,重点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全方位开展产品基础知识普及。三是做好技术准备,保障系统上线。

  当前,上交所已成为拥有股票、债券、基金、衍生品四大类证券品种、市场结构完整、规模不断壮大的综合型交易所。截至2020年底,上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800家,股票总市值45.5万亿元,成交金额84万亿元,筹资总额3477.1亿元。股票期权合约累计成交9.8亿张,累计成交面值36.8万亿元,年末股票期权投资者账户总数达49万。债券现货挂牌20378只,托管规模13.2万亿元,筹资金额6.6万亿元,累计成交金额270.6万亿元。基金挂牌总数373只,总市值9329亿元,累计成交金额10.8万亿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

  

(责任编辑:张雪)

上交所去年股票IPO数量和融资额均居全球首位

2021-06-07 14: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