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云岭大地展新颜

2021年05月31日 05:25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云南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云南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着力抓脱贫、固团结、强引领,打造了36个示范县、264个示范乡镇、3711个示范村,助推各族群众全部脱贫、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整族脱贫,实现示范区建设和脱贫攻坚“双融合、双促进”。2016年至2020年,全省民族自治地方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年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云南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产业绿色转型发展进程加快,2020年,绿色能源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全省单位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较2015年累计下降14.56%。森林面积、蓄积量居全国第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云南纵深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九湖保护治理等8个标志性战役,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

  “十三五”期间,中越、中老、中缅国际通道高速公路境内段全线贯通,中越铁路境内段建成通车。航空方面,云南省已累计开通93条国际和地区客货运航线。2016年至2020年,云南省进出口总额由199.99亿美元增长至389.46亿美元。2015年以来,云南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持续加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搭平台、建机制、促合作,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曹 松)

(责任编辑:符仲明)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云岭大地展新颜

2021-05-31 05:2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