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时报》评论员文章:未来可能推动人民币贬值的四大因素不能忽视

2021年05月30日 18:00   来源:金融时报   

  近期人民币汇率有所升值。往前看,既有支持人民币升值的因素,也有支持人民币贬值的因素。未来可能推动人民币贬值的四大因素不能忽视。

  一是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今年一季度,市场对美国通胀回升、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较高,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触及1.78%的疫情以来高点,美元指数也升至93.4。二季度以来,美国经济数据总体仍较为强劲,通胀数据远超预期。4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升4.2%,高于3.6%的市场预期,创2008年9月来新高;环比升0.8%,高于预期的0.2%,创近十年来新高。美4月工业品价格指数(PPI)同比涨幅更是达到6.2%。以5年期通胀保护债券(TIPS)收益率衡量的通胀预期超过2.8%,创下2005年以来最高点。若未来通胀持续超预期,联储很可能收紧货币政策,资金从新兴市场大幅回流美国,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将面临明显贬值压力,需要警惕。

  二是美国经济强劲复苏带动美元走强。美国疫苗接种较为迅速,市场普遍预期美国疫情将在年内得到有效控制,部分州已宣布将于近期完全解除疫情期间的防疫措施,重新开放经济,这支持一季度以来美经济指标不断走强。另一方面,拜登政府上台后,已推动国会通过了1.9万亿美元的刺激法案,近日又宣布了6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这将对美国本已较为强劲的疫后经济复苏提供新的催化剂,带动美元指数走强,对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经济体货币带来贬值压力。

  三是全球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和供给能力恢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球供给能力受损。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并实现复工复产,经济快速复苏,出口表现强劲,今年以来延续了恢复发展态势。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1-4月出口同比增速为44%,贸易顺差1579亿美元,同比增长174%。目前欧美等经济体疫苗接种进度较快,正在计划解除国内禁令并重启开放。前期一度失控的印度疫情也得到控制,新增病例数从高位回落。未来随着疫苗接种率进一步提升,各国可能会先后形成有效免疫屏障,这将推动全球经济快速恢复,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形成对中国出口和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压力。

  四是美国资产泡沫可能破裂,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受美国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疫苗接种、经济复苏等因素影响,美股疫情后表现反而亮眼,道琼斯、纳斯达克、标普三大股指较疫情暴发以来的低点反弹超70%以上,屡创历史新高,市盈率已远远高于历史平均中位数。股市繁荣过分依赖宽松货币政策,明显超过经济表现,缺少坚实的经济基本面支撑。未来美联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有可能刺破资产泡沫,引发美资产价格大幅调整,刺激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升温,资金回流美国救市,推升美元指数,拉低非美货币。

(责任编辑:符仲明)

《金融时报》评论员文章:未来可能推动人民币贬值的四大因素不能忽视

2021-05-30 18:00 来源: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