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尚希谈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我国经济复苏势头非常好|深谈

2021年05月28日 15: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8日讯(记者 冯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财政政策方面,提到“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相对于2020年财政政策的“加力提效”,出现了一些变化。对此,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做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谈》节目时表示,财政政策从“加力提效”到“提质增效”,反映出我国宏观环境明显的好转,经济复苏势头非常好。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右)做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谈》节目 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国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断“加力提效”。刘尚希称,新冠肺炎疫情百年不遇,在这种情况下,财政政策需要“加力”,同时还需要看到效果。今年财政政策提到“提质增效”主要体现在,去年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财政资金利用和项目开发情况都需要进一步观察落实效果,要达到初期设定的政策目标,确保每一笔钱用到“刀刃”上。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做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谈》节目 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财政政策从‘加力提效’到‘提质增效’,反映出我国宏观环境明显好转,今年国内疫情得到良好控制,经济复苏势头非常好。”刘尚希表示,从国际环境看,尽管还有许多不确定性因素,但是整体有所好转,当然也不能掉以轻心,面临机遇同时也要迎接挑战。

  对于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可持续”,刘尚希认为,目前外部环境下,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中国在发展过程中需要考虑种种不确定性风险,对风险有预判,要留出空间、留出余地,从这个意义上讲,需要财政政策的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王炬鹏)

刘尚希谈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我国经济复苏势头非常好|深谈

2021-05-28 15: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