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尚希谈“国家账本”:政府过紧日子是一种常态|深谈

2021年05月28日 15: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8日讯(记者 冯虎)“国家账本”事关国家“钱袋子”和民生福祉,反映着政府资金投向,政策调控动向。在“国家账本”中,如何理解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做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谈》节目时表示,政府过“紧日子”是一种常态,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推动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最大化。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右)做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谈》节目 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国家账本’是国家的‘钱袋子’,也是老百姓的‘钱袋子’。”刘尚希在访谈时表示,从国家的角度看,政府在财政支出方面需要精打细算,在“国家账本”中,用于保民生、扩内需的支出继续做“加法”。“如就业、社保、教育和医疗等方面,这些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需要多花钱、花好钱。”

  刘尚希同时指出,“国家账本”中的资金是有限的,政府过“紧日子”不仅是一个要求,也是一个常态,要着力保障重点领域,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做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谈》节目 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近年来,我国实施了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数据显示,2019年国家减税降费超2.3万亿元,2020年实际减税降费超2.6万亿元。对此,刘尚希表示,近两年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减轻了负担,企业负担减轻,间接减少了企业的成本,增加了企业的发展活力,企业的经营状况就会有所好转。从这个意义上讲,企业的减税降费能起到“乘法作用”。

  刘尚希认为,减税降费政策除了减轻企业负担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是能够引导预期、稳定预期和改善预期。去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以及推出临时性的减税降费政策,让一些企业渡过难关,这些都有利于稳定预期。同时,政策需要激活企业内生动力和活力,引导企业根据市场预期,在产品研发、技术投入等方面下功夫。

(责任编辑:王炬鹏)

刘尚希谈“国家账本”:政府过紧日子是一种常态|深谈

2021-05-28 15: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