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尚希:数字税离中国越来越近|深谈

2021年05月28日 15: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8日讯(记者 胡晓晶 朱晓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做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谈》节目时表示,数字税离中国越来越近了。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右)做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谈》节目 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刘尚希分析,数字经济超越了时空的限制,数字革命所带来的不仅仅是生产力的变化,更是生产生活方式的根本性调整。建立在工业化基础之上的制度和理论已经在慢慢失效。法国开展的数字税是数字经济、数字贸易发展中的新结果。

  “以前美国企业的东西卖到法国,要在法国开一个实体公司,要到法国交税。但是在数字平台上,不需要开办实体公司,美国企业就可以在法国境内进行销售,而税收却交给了美国。法国认为自己的税收主权受到侵犯,所以推出数字税,针对美国的数字巨头征税。”刘尚希说。

  他认为,从趋势看,数字税不仅是法国采取的税收措施,也不仅是一个税种,而是建立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基础上的一种新税收制度模式和税收征管模式。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做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谈》节目 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数字税将何时在中国出现?刘尚希表示,数字税距离中国越来越近了,因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相当快,数字化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层面,包括数字政策、数字财政、数字税收、数字金融、数字管理等方面。

  数字经济对企业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在互联网条件下,企业发展超越了物理空间的限制,只要有大数据支撑,企业就可以快速成长。而且我国人口多,基数大,数据多,相比其他国家中国的企业更容易发展壮大,这是企业发展的优势。但要进一步发展该如何提升服务质量?在其他国家又该如何发展?这对中国的数字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王炬鹏)

刘尚希:数字税离中国越来越近|深谈

2021-05-28 15: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