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赤字率超过3%不安全?刘尚希:不能刻舟求剑|深谈

2021年05月28日 15: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8日讯(记者 朱晓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做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谈》节目时说,赤字率3%的“国际安全线”其实是误解,传统理论难以解释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出现的新实践,不能刻舟求剑。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右)做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谈》节目 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刘尚希认为赤字率3%的“国际安全线”是一个误解,它并非科学标准,也不是一条安全线。这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欧盟制定的一项财经纪律,这个规则在当时利率高达7%-8%的市场环境下是有效的,因为如果各个国家赤字很高,严重的财政拖累会影响市场和经济发展。但赤字率3%的“国际安全线”已不适应现在的市场环境,比如日本的债务规模占GDP的266%,但财政也是比较稳健的。传统理论难以解释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出现的新实践,不能刻舟求剑。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做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谈》节目 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未来中国赤字率会否重回3%以下?刘尚希指出,赤字率高低取决于公共风险强度,水涨船高,水落船降。赤字率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财政风险和公共风险相权衡,形成一种动态的匹配就是合理的。

(责任编辑:王炬鹏)

赤字率超过3%不安全?刘尚希:不能刻舟求剑|深谈

2021-05-28 15: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