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创造新奇迹 展现新气象

2021年05月28日 06:26   来源:经济日报   

  更多报道请扫二维码

  上海目前提出打造“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以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本报调研组4月18日-24日在上海金山区蹲点调研,深入解剖上海金山区在空间转型之际打造新“湾区”的实践和探索。《金山探路》系列报道刊发后,在上海引发反响。

  上海新一轮发展中有着怎样的新思考,上海高质量发展有着怎样的新实践。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日前回答了相关问题。

  记者:在当前的发展中,上海有哪些“极不平凡”逆势飞扬的亮点?

  龚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对上海赋予重任、寄予厚望。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上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上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推动发展中奋勇拼搏,经过接续努力,上海已基本建成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

  今天的上海,创新踊跃、活力迸发。2020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比例超过4%,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截至今年4月底,集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91家、外资研发中心488家、国家级研发机构86家,设立各类众创空间超过500家,建成上海光源、蛋白质中心等一批世界级大科学设施。体细胞克隆猴、阿尔茨海默症治疗新药、10拍瓦激光放大输出等一批全球首创成果都诞生在上海,蛟龙、天宫、北斗、天眼、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也凝聚了大量的上海的科技智慧。

  今天的上海,人文荟萃、近悦远来。江南文化传承积淀,海派文化独树一帜,百年党史更是孕育了上海丰厚的红色文化,淬炼了上海独特的精神品格。“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造就了上海英才汇聚的生动局面。全市现有高校63所,在校大学生76万人,两院院士179人,在沪就业外国人超过28万人,上海连续8年被评为“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今天的上海,蓝天碧水、生态宜居。全社会环保投入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连续18年保持在3%左右。2020年,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32微克/立方米,劣V类水体基本消除。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基本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人均绿化面积增加到8.5平方米,从过去的“一双鞋”扩大到现在的“一间房”,市民亲近自然、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在上海越来越多。

  记者: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上海将如何起步如何发力?

  龚正:我们要着重在四个方面聚力突破。

  一是在深化改革开放上聚力突破。坚定走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走面向世界、扩大开放之路,走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全力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临港新片区建设、科创板试点注册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确保进口博览会越办越好。

  二是在强化核心功能上聚力突破。全面深化“五个中心”建设,着力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

  三是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上聚力突破。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构建“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空间新格局,完善以“五型经济”为重点的经济发展格局,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四是在建设人民城市上聚力突破。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努力为人民谋幸福、让生活更美好。我们的愿景,就是这座人民的城市,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上海,“在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壮阔征程上,上海一定能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一定能展现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气象”。这是期许,更是号令。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放在”,奋发有为,奋勇争先,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不断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

  记者:上海“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在新发展格局中要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请问具体是怎么布局的?

  龚正:上海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目标定位,就是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所谓中心节点,最主要是赋能,助力我国的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国民经济循环更加顺畅。所谓战略链接,最主要的就是能量交换,我们要做到“四个链接”,也就是要素链接、产能链接、市场链接和规则链接,进一步巩固对内对外开放的枢纽地位,成为走出去的最好跳板、引进来的前沿阵地。总的布局就是加快构建“四个格局”。

  一是构建形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上海要发挥龙头作用。我们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强化制度创新,深化区域合作,做好对内开放、对外开放两篇大文章,推动长三角优势互补和联动发展。

  二是加快构建“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中心辐射”就是提升主城区的服务能级和辐射能量;“两翼齐飞”就是充分发挥上海东西两翼,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等作用;“新城发力”就是要把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打造成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南北转型”就是推动南北两端的宝山和金山功能布局调整、经济结构升级。其中“新城发力”是重中之重,我们将按照“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治理高效”的要求来打造,为上海未来发展构筑新的战略支点。

  三是加快完善经济发展格局。重点是大力发展“五型经济”,也就是创新型经济、服务型经济、总部型经济、开放型经济、流量型经济。“五型经济”代表上海都市经济的发展方向,也是上海经济的长板和优势所在。

  四是加快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格局。郊区乡村是上海极其宝贵的稀缺资源,没有郊区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上海整个城市的现代化。我们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资金、人才等要素双向流动,推动城乡全面融合、共同繁荣。

  为此,上海将继续增强“四个力”:一是向科技创新要动力。坚持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加快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加快构筑全球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高地。二是向扩大内需要潜力。推动消费扩容提质,推动投资提效增能,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首发经济、夜间经济、免税经济和品牌经济。三是向改革开放要活力。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率先试、出经验,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四是向数字化转型要爆发力。重点是三个“数字化”,也就是以经济数字化形成新供给、以生活数字化满足新需求、以治理数字化优化新环境,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海是世界观察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总书记也讲“看一百年的中国去上海”。借此机会,我也邀请大家多来上海走一走、看一看,深入了解上海改革开放创新的生动实践,同时感受“黄浦江两岸物阜民丰、流光溢彩”的动人情景,品味“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丰硕成果。欢迎大家到上海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治国)

(责任编辑:王炬鹏)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创造新奇迹 展现新气象

2021-05-28 06:2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