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句“对不起”难撇代言责任

2021年05月19日 05:16   来源:经济日报   

  目前,明星代言乱象泛滥,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长期以来执法不严,连带责任条款形同虚设。根治明星代言乱象,应提醒明星谨慎选择代言产品,还应加大监督执法力度,让代言明星承担起相应的法律责任。

  近日,国内某明星代言的一款奶茶品牌“因涉及违法犯罪”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虽然该明星方面表示已向这款奶茶品牌提出解约,但网友们并不买账。毕竟,此事涉及的不是一支难用的口红、一杯难喝的奶茶,而是一起涉案金额高达数亿元的诈骗案。明星代言人一句道歉解约,投资者却血本无归,人们难免要问:代言产品涉嫌违法犯罪,代言明星一句道歉能否免责?

  根据广告法,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给消费者造成损害的,其广告代言人应当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其他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广告代言人明知或者应知广告虚假仍作推荐、证明的,应当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

  广告法还规定,广告代言人不得为其未使用过的商品或者未接受过的服务作推荐、证明。如果违反,可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二倍以下的罚款。如果代言人明知或者应知广告虚假仍在广告中对商品、服务作推荐、证明的,也可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二倍以下的罚款。

  因此,代言明星不能以一句“对不起”就撇清责任,必须拿出事实依据,如自己的产品使用情况、当时的考察记录、要求对方提供的营收、资质等信息,向监管部门证明自己尽到了核查义务。公开道歉只是个人态度,该承担的法律责任不能逃避。

  实际生活中,企业愿意向明星支付不菲的代言费,并非因为明星对产品有多了解,主要是看中他们名气大。有的消费者会认为,明星都在用这个产品,保准没错;也有消费者会认为,企业请得起明星,说明实力过硬;还有消费者纯粹为了追星,谁请我的“爱豆”代言,我就选择购买。

  明星既然收了高额代言费,本着对自己、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应在接代言广告时详尽核查。遗憾的是,有些明星只看到经济利益,忽视了或者根本不在意自己需要承担的“应知”责任。

  目前,明星代言乱象丛生,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因为长期以来执法不严,连带责任条款形同虚设造成的。每年爆雷的产品那么多,似乎没听说过哪个代言明星承担了连带责任,更甭提被罚没代言费、再处两倍罚款的事了。

  根治明星代言乱象,首先应提醒明星爱惜自己的羽毛,谨慎选择代言产品。作为外部人士,明星无法精准断定一家公司会不会违法犯罪,但代言必须慎之又慎。

  其次,应加大监督执法力度,让代言明星在赚钱的同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除了从源头监管商品和服务质量,让好产品自己能说话,还要严格落实广告法,不能让明星游离在法网之外。如果有了代言明星被重罚的先例,下一步明星代言产品时无疑会更加敬畏法律、爱惜名誉、掂量得失。

  此外,消费者也应认识到,明星代言只是一种营销手段,千万不要把大明星与高质量画等号,消费时还是要理性判断、理性选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 颖)

(责任编辑:冯虎)

一句“对不起”难撇代言责任

2021-05-19 05:1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