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沿着高速看中国】太旧高速串起发展新希望

2021年05月13日 06:23   来源:经济日报   

  “一出门就是高速,非常方便!”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王家庄村卡车司机董海鹏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太旧高速公路的入口离他们村就一公里,而且路很好走,一天能往河北送两趟货。以前高速公路没通之前,一天都跑不了一趟,路一堵的话就更没准了,“跑得多就挣得多,下一步想买台大一些的运输车”。

  董海鹏经常跑的太旧高速,是青银高速在山西省境内的主干线,是山西第一条现代化高速公路。它的建成,打开了山西省的“东大门”,使山西省的公路与京石、京津塘高速公路连接起来。

  董海鹏所在的王家庄村,本来四面环山、交通闭塞,太旧高速公路的开通,从根本上改善了交通条件。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任建华告诉记者,离他们村最近的高速公路入口汇通了太旧、天黎、阳武3条高速,这让王家庄村成为附近交通最便利的村子。村里人纷纷跑起了运输,做起了买卖,收入明显增加。村里跑运输的就有近百人,有的人一个月能挣八九千元。

  如今,王家庄村又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平定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建到其村口,村里人不用出远门就能实现就业。近年来,平定县以开发区为牵引,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其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更加凸显,各类项目纷纷落地。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当地有的项目已经竣工投产,有的项目在施工建设……在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项目建设现场,标准厂房的基础布线已经完成。这个年产65万吨差别化纤维的项目一旦建成,有望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开发区的发展也让从事物流行业的史景堂看到了新商机,这位阳泉顺康融合服务集聚产业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集聚物流企业,打造物流基地,降低物流成本,提升吸引力,再通过提供标准厂房让企业“拎包入住”,企业的投产又产生巨大的物流需求,“多方共赢,我们来挣更多服务的钱”。在这个产业园里,一家服装企业一个月就实现了从进驻到生产。

  平定县的发展是近年来阳泉市发展的一个缩影。阳泉提出了“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的目标,着力树立“全产业链”思维,在“新”上做文章,挑战新技术、新产品,发力新项目、新业态,努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构建包括高铁、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等在内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将起到关键作用。

  从山西穿省而过的青银高速,给沿线的市县镇村带来了发展机遇,而这些地方又以高速公路为支撑不断构建更加完善的交通网络,打开了发展空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红光 )

(责任编辑:王炬鹏)

【沿着高速看中国】太旧高速串起发展新希望

2021-05-13 06:2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