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北奔重汽在产品开发上持续发力

2021年05月10日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2019年4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新能源事业部,今年3月,集团首台套氢燃料电池环卫重卡下线。

  近年来,北奔重汽将新能源板块作为产品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与平台,在新能源产品开发上持续发力,实现弯道超车,在科研开发、市场推广、产业资源整合等方面取得了好成绩。截至目前,北奔重汽新能源重卡已实现收入5亿元,位列行业前三。

  “前不久,公司接到一笔新能源重卡订单,这段时间我们都在为这笔订单忙碌,很快就可以交付。”作为一名与公司共同成长的老员工,北奔重汽驾驶室制造公司钳工王保强亲身经历了公司多年来的变化:“从建厂之初年产不足百台到现在突破万台,从一开始单一的产品线到现在拥有40多种基本车型和400多个品种的重型商用车生产基地,虽然经历了很多困难与坎坷,但公司发生的喜人变化大家有目共睹。尤其是这两年,公司新能源重卡的强劲发展势头让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北奔重汽是国家为改变缺重少轻局面,引进德国戴姆勒·奔驰重型载货汽车全套专有制造技术和装备,依托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雄厚的军工基础建设而成。1988年9月27日,奔驰重型汽车引进项目签字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1995年12月18日,项目全面建成并通过验收。

  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其尔曼告诉记者,北奔重汽多年来一直以生产柴油车为主,2019年成立新能源事业部时,事业部里负责产品开发、市场推广的工作人员只有12人。如今,技术人员增加了5倍多,且还在不断扩大中。“虽然起步不早,但步伐不慢。2020年我们销售了300余台纯电动重卡。2021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产值要翻两番。虽然和柴油车相比,公司产品份额还不高,可是在该领域里排名已经靠前。”其尔曼说,一直以来,北奔重汽不断打造自己的核心技术,力争做出差异化,“目前,通过对外合作,我们在电驱动、电控系统等产品领域,逐渐形成了北奔的新能源特色技术”。

  截至目前,北奔重汽在新能源商用车板块已完成氢燃料环卫车、纯电动4×2专用车底盘、8×4自卸车(充/换电版)、6×4重载/轻量化牵引车、矿用宽体车等系列化产品开发,初步打开钢厂、煤炭短途运输等市场,为公司转型升级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上取得了新突破。

  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亚伟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北奔重汽将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等新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大幅提升产品技术含量与服务质量。重点发展城市、港口、矿口、制造四个场景的新能源产品应用,并将其作为新能源业务板块的支撑。同时,积极开发多种新能源动力系统,逐步完善新能源产品系列。进一步拓展新能源自卸车、牵引车、宽体车、城市专用车等车型产品,积极参与氢燃料重卡产业生态布局。通过加速新能源产业技术和产品发展,为内蒙古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和国家节能减排作出贡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余 健)

(责任编辑:符仲明)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北奔重汽在产品开发上持续发力

2021-05-10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