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负债村蹚出致富路

2021年05月10日 06:13   来源:经济日报   

  位于新疆昌吉市中山路的一处办公楼前,牌匾上的“小渠子一村”几个红色字体格外醒目。

  “以前我们村是名副其实的‘负债村’,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1500元左右。”村党支部书记杨炳荣说,2004年之前,村里因为修缮道路、建设大棚温室等基础设施,负债27万元。“那时集体收入仅2万元,有村民甚至买不起过冬的煤。”杨炳荣说。

  为了村里的发展,杨炳荣带领村两委进行集体土地清查,对欠款、承包费进行清理,并于2005年还清了27万元债务。2006年到2007年,因昌吉市城市扩容改造,村里的部分土地被征收,村集体账上有了300多万元。

  “当时,村两委想用这笔资金购买固定资产,继续壮大集体经济,但很多村民不同意,要求把钱分了。”杨炳荣说,两委班子走街串巷给村民做工作,最终村民表决同意将这笔钱用于壮大集体经济。

  建办公楼用于商业出租、出资购买养殖小区……村民反复讨论经营策略,满怀信心抱团取暖。从那之后,村集体资产如“滚雪球”般不断壮大。

  2016年4月,小渠子一村被确定为新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按照资本运营、股份合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改革思路,小渠子一村开展了集体资产清产核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配置股份等工作。

  “多亏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家家住楼房,户户是股东。”村民马龙说,以前没有股份制,整个村感觉很散漫,但现在村民们一起研究讨论未来发展,干劲十足。

  如今,小渠子一村集体资产达到1亿元。杨炳荣告诉记者:“我们村计划增加厂房、农副产品加工项目,扩大商业用地出租,让村民有更多的收益。”

  “发展村集体经济需要整合升级,未来通过强村带弱村,富村带穷村,让12个村集体经济共同发展,实现大家共同富裕。”中山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丁旭信心满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耿丹丹)

(责任编辑:符仲明)

负债村蹚出致富路

2021-05-10 06:1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