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大市场 全球共繁荣

2021年05月07日 06: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5月6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开幕。这是继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之后,我国着眼构建新发展格局而搭建的又一重要平台。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消费市场正在展示出强大动力。“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对于全面促进消费、扩大开放意义十分重大。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同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了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定位。举办消博会,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际行动。

  消博会的举办有利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消博会是我国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窗口,充分反映出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定不移推动全球化向前发展的决心,坚持以自身开放推动世界共同开放。中国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促进全球共同繁荣。

  消博会的举办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当前国际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世界经济正艰难复苏,如期举办消博会,向世界释放了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持续稳中向好的积极信号,为世界注入了中国能量。

  消博会的举办既有利于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品,也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消费扩大内需。举办消博会,就是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吸引国内和国际的消费精品,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通过推动优质商品消费,从需求方面促进劳动生产率提升,促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进而提高中国经济发展质量,创造出更大需求。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冯其予)

(责任编辑:王炬鹏)

中国大市场 全球共繁荣

2021-05-07 06: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