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沿着高速看中国】全面小康幸福路

2021年05月02日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展开地图,长江如一条玉带横跨中国。仔细看,会发现有一条线几乎与之并行,这就是沪渝高速公路。从上海到重庆,沪渝高速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主骨架之一。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对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从机耕泥路到公路成网,中国高速公路的迅猛发展见证了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历程。不仅连接城市,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还踏进大山、深谷,深入荒野、丛林,改变着人们的观念和生活,托起无数人的小康梦想。

  高速公路打开了发展的空间。沪渝高速公路贯穿国家东西主干线,实现了长江上、中、下游的快速互通,打破了长江上游与中下游之间的陆路高速交通瓶颈,也是首条真正意义上贯穿“长三角”的高速公路通道,对于加强长三角区域的经济活动往来具有重大意义。16万公里高速公路成网,早已将中国经济拉入发展快车道。

  高速公路补齐了发展的短板。在重庆,沪渝高速既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也促进沿线相对较落后的渝东南、渝东北、武陵山区等区域的发展。国家高速公路网主线已覆盖约99%的城镇人口20万以上城市及地级行政中心,可及性大大提升,物流成本大大降低,制约偏远地区发展的快速交通问题正在得到解决。

  高速公路提升了生活的品质。上海市民能够吃上郊区当天早上新采摘的“上海青”,西部小城居民也能够在第二天收到网上购买的商品;城市居民能够乡村一日游体验“悠然见南山”的闲适,乡村居民也能享受更加公平的医疗、教育等民生服务。高速公路让生活更加如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齐 慧 )

(责任编辑:王炬鹏)

【沿着高速看中国】全面小康幸福路

2021-05-02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