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而忘私 一生为民的申六兴去世

2021年04月28日 16: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这是一位有着83年党龄的99岁共产党员,一位用毕生精力向焦裕禄学习、把一生都奉献给党和人民的离休干部,在生命走向最后时刻的交代——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要把我的所有积蓄作为党费全部上交。遗体捐给红十字会,作医学研究。后事从简,不浪费,不添麻烦。孩子们要用实际行动听党话、跟党走!

  2021年4月23日,与焦裕禄同时代,用毕生精力“向焦书记学习”、河南省原新乡地区轻工局副书记、副局长申六兴同志,走完了他不平凡的一生。

  最耐读的是人。人这一辈子,一旦纯粹就成了永恒。

  16岁,入党,以教师身份作掩护从事地下工作。40岁出头,担任县委副书记、县长,发誓用毕生精力向焦裕禄学习。战太行,修水渠,建黄河大桥,10个指头伤了7个。61岁,离休。7年后,再上太行,返回故土,一人吃住茅草房,自掏腰包数十万,建成花果园,无偿捐给村集体,带动乡亲致富。此后数年,他捐了多少钱,帮了多少人,连自己都说不清、记不住。但他总是那句话,我是一个老党员,群众的苦难就是我的困难,活一天,就要为人民服务一天。焦裕禄是我一生的榜样。

  他99岁,党龄83年。小小的存折上,只剩下20万元,是他省吃俭用下来最后的积蓄,也是这位老党员向组织缴纳的最后一笔大额党费。

  忘不了,去年2月3日,正月初十,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他率先从存折上取出5万元捐了出去,支援一线抗击疫情。

  他的话朴实,又是那么掷地有声:“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不能到抗击疫情一线去,但我想为国家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忘不了,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节过后没多久的一天,他一大早吃过饭,认认真真地佩戴好党徽,催促儿子申建军用轮椅推着他,来到新乡市委组织部,亲手缴纳一份15.2万元的特殊党费。这一笔党费,其中15万元是省吃俭用多年的积蓄,2000元是国庆节前夕,市委书记张国伟看望他时送来的慰问金。

  那时,也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际。张国伟感慨地说,申六兴同志忠诚一辈子、奋斗一辈子、奉献一辈子,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典型,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身边榜样。

  “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包括这些钱。缴纳党费支援脱贫攻坚,让群众摆脱贫困,都过上富裕的生活,这是我的梦想。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也是我当初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在市委组织部,他坐在轮椅上,对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涛说。

  从来都如此慷慨,对自己、对家人却是异常的“抠门”。多年来,馒头、咸菜、稀饭……就是一顿饭。

  老伴说,从结婚到现在,基本是靠自己当老师的工资养大了几个孩子,几乎没有见过老申的工资,因为大多资助了贫困群众。女儿申建平回忆:“上小学时最害怕学校开运动会,因为买不起运动衣、运动鞋。”

  党员家庭熏陶下,孩子们从来没有向他提过任何要求,儿子申建军说:“我们理解父亲,了解他的秉性。他是对的。”

  没有人去详细统计过他这些年来到底捐了多少钱。家人估摸,至少也在八九十万。

  10天前,市委研究确定了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对象,申六兴同志位列其中。

  他“清空”了个人所拥有的一切,真正践行了自己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活一天,就要为人民服务一天”。

  现在,他等不到颁奖的那一天了,但他从来都不追求这些、计较这些,他的荣誉薄上有中组部、河南省委、中央文明办等诸多组织给予的荣誉,更有写在太行山上、中原大地上人民的口碑与怀念。

  他也等不到60多天后那个伟大的节日了,但他在几尽与党同龄的岁月里,见证了党的苦难与辉煌,诠释了党心民心心心相印。

  如您所愿,千千万万像您一样的共产党员,正向着新长征进发。

  精神富足,生活清贫,思想纯粹。

  正所谓,忠诚一辈子,奋斗一辈子,奉献一辈子,您,立起了共产党人的好样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刘军旗

(责任编辑:张雪)

公而忘私 一生为民的申六兴去世

2021-04-28 16: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