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气象组织报告显示:去年全球气候变化指标进一步恶化

2021年04月22日 06:37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日内瓦讯(记者杨海泉)4月19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2020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全球气候变化指标和影响进一步恶化,极端天气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带来双重打击,疫情防控措施及伴随而来的经济放缓并未对影响气候变化的驱动因素产生遏制作用,气候变化通过一系列相互关联的事件影响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报告列举了温室气体浓度增高、陆地和海洋温度升高、海平面上升、冰川融化及退缩等极端天气气候指标,指出极端天气对社会经济发展、粮食安全以及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造成严重影响。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天气气象及水灾害增加了不利因素,对人类健康和福祉产生了广泛的综合影响。在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的背景下,疫情封锁限制措施造成的人员流动限制、经济衰退和农业部门受影响等因素,给全球粮食供应链造成负面影响,阻碍了人道主义援助行动。疫情还干扰了天气观测,使防治灾害的工作变得更加复杂。

  报告显示,2015年以来的6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6年,2011年至2020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10年,2020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3个年份之一。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1850年至1900年)的水平高出约1.2摄氏度。2019年和2020年,全球温室气体浓度继续上升,并可能持续到2021年。疫情防控带来的经济放缓暂时抑制了新的温室气体排放,但对大气浓度没有明显影响。

  疫情造成的全球经济衰退使制定政策更具挑战性,但它也提供了机会,可以通过增加对绿色公共基础设施的投资,使经济发展走上更绿色的道路,从而在复苏阶段支持GDP和就业。报告认为,制定旨在增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的政策,应重视投资于防灾基础设施和早期预警系统,并发展社会安全网,以降低天气灾害的冲击,帮助经济更快复苏。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表示,今后几十年,气候方面的消极趋势将继续存在。因此,对应对气候变化进行投资是很重要的,最有效的应对方式之一是投资于早期预警服务和天气观测网络。一些欠发达国家的观测系统存在重大缺陷,如缺乏最先进的天气、气候和水服务等。

(责任编辑:王炬鹏)

世界气象组织报告显示:去年全球气候变化指标进一步恶化

2021-04-22 06:3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