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人安全才有世界安全

2021年04月21日 04:55   来源:经济日报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面临不少安全风险挑战。从生命健康安全、公共卫生危机,到金融系统风险、债务水平升高、粮食安全等,安全与发展的话题在此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备受关注。

  去年,逆全球化潮流冲击经济秩序,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亚洲经济经历了过去60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受此影响,全球卫生健康“赤字”、基础设施“赤字”、绿色“赤字”和数字“赤字”有增无减,各个国家和地区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加剧。尤其是各国疫情防控水平与疫苗分配不平衡、经济复苏不平衡的现状,在一定程度上激化了矛盾,阻碍了全球经济的复苏以及包容性增长。

  正如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在“亚洲的共同愿景:多元与共通”分论坛上所言,在亚洲地区构建安全治理框架,需要考虑所有国家的安全需求。在亚洲合作深度发展的大背景下,搞排他性军事同盟,以此作为亚洲安全的基点,是不合适的。如何保证亚洲地区的安全,构建一个更大的安全网,把大家的安全利益都包容进去,这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只有人人安全,才有世界安全。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这是引领世界潮流与人类进步的新航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国为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提供的行动方案,必然引起广泛共鸣。

  加强全球安全治理,需求同存异。各国人民对亚洲的和平、发展和开放融通有着共同期待。此次年会释放的重磅消息—设立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就是博鳌亚洲论坛凝聚各国应对风险挑战共识的又一开拓之举。完善和重建全球治理体系需要制定全球治理规则,而且这个规则必须公平、合理、透明、稳定,具有可预测性。

  机遇与风险并存,发展与安全同步。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各国更应携手合作应对风险挑战,通过多途径交流互鉴,共享治理经验,共筑安全与发展的基石。(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万祥)

(责任编辑:冯虎)

人人安全才有世界安全

2021-04-21 04:5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